“一带一路”上的明珠:比雷埃夫斯港

发布时间:2017-05-13 21:21: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蔚力  |  责任编辑:蔚力

 


 



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希腊雅典西南约10公里,这里航运繁忙,是希腊主要进出口中心,在全球物流链上独具战略地位。近年来,在中国企业中远海运的接管下,比港正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一理念和精神在比港合作项目中得到充分体现。




希腊经济和工业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比港集装箱处理效率提高,以及中远海运对比港的未来规划带来的产业联动效应,比港未来每年将为希腊经济带来额外51亿欧元的长期收入,到2052年前将累计增加12.5万个就业机会。“这是一项互利共赢的协议,对希腊来说,它让希腊成为亚洲产品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让比港有机会发展成欧洲最大的港口之一。”




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会在和中远海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股东协议时希方代表表示。作为中欧陆海快线的海陆链接处,比港的扩建还将使陆海快线运行更加顺畅,为快线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3年多来,这个由中国发出的倡议,转化为国际共识。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响应,4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建设被各方寄予厚望,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匈塞铁路、雅万高铁陆续开工,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启动,一张连接欧亚大陆的陆、海、空交通网呼之欲出;穿梭在欧亚大陆上的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大动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畅通带来可靠高效的运力保障。




“一带一路”合作蓝图正在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追求发展进步的梦想将在此呼应,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开创更为美好的未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