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等成大学生轻奢玩法 高消费恐力不能及

发布时间:2018-01-15 09:09:59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窦红飞 刘梦妮 孙庆玲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滑雪?轰趴?大学生的轻奢玩法

关于娱乐休闲,可以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新花样。唱K、吃饭、看电影等“老套路”已不稀罕,眼下滑雪、“轰趴”等轻奢玩法则成了不少大学生的“心头爱”,不禁让人感慨,“年轻人,真会玩儿”。

身为一名南方人,北京体育大学研二学生朱文强在来北京之前很少接触雪。今年是他在北京度过的第二个冬天,却已成重度“雪友”,周末若无杂事便会邀上三五“雪友”同去滑雪。

为了寻求最大的刺激感,他第一次滑雪就选择了单板滑行。朱文强记得,最初,他在雪上站都站不稳,一开始滑就不停地摔跤。好在有朋友一旁指导,一天下来,他也摸到了些滑雪的窍门,能够做到短时间的流畅滑行,那次,也是他初次体验到滑雪的快感。

自此之后,朱文强一发不可收。在他看来,“滑雪带来的刺激和速度是其他运动给不了的,滑雪对身体的控制有着较高要求,不断提升的难度会激发起挑战自我、征服自然的欲望”。在朱文强周围,很多同学也如他这般,初学滑雪就上了瘾,如今经常组团去滑,朱文强还成了“指导教练”。

不少大学生还组织起了滑雪社团。以北京体育大学的滑雪社团为例,目前该社团已有130多人,每月都会组织多次活动。“大家因为滑雪相聚在一起,成为关系很好的朋友,并会经常聚在一起玩。”北京体育大学滑雪社骨干社员李泽欣说。

北京军都山滑雪场滑雪教练张扬表示,虽然与足球、跑步等运动相比,滑雪参与的成本和学习门槛也都较高,但作为一项休闲娱乐项目,滑雪的魅力和体验是其他运动项目所不能比拟的。“跑步主要追求健康,而滑雪追求的是刺激、时尚,正好符合当下大学生们追求刺激的一大特点”。

而一些人寻求滑雪的户外刺激时,另一些人则在室内“搞事情”,玩起了“轰趴”。

所谓“轰趴”,是英文“Home Party”的英译汉发音,指私人举办的家庭聚会。作为一种相对新兴的聚会方式,轰趴近几年来渐渐在国内流行起来,众多轰趴馆、派对俱乐部、别墅轰趴逐步进入公众视野,也在大学生群体中流行开来。

湖北大学研一新生吴斯雨研究生期间的第一次班级聚会就是在轰趴馆度过的,“大家会在网上先定好轰趴的场所,有的是楼房,有的是别墅。聚会之前,我们在超市里买好食材和零食,因为里面会有自助厨房,我们可以自己做东西吃。”

在吴斯雨看来,相较其他娱乐方式,“轰趴”更适合年轻人聚会玩耍,“在网上订一个轰趴馆,大家可以一起在里面做饭、唱歌、玩游戏、看电影,还有台球桌、跳舞机、麻将桌、桌游牌可以随便玩,可以满足不同同学的喜好,另外大家在这样一个环境较好的聚会场所里,会更舒适、轻松些。”以至于现在,每当有人数较多的聚会时,吴斯雨都提议一起去“轰趴”。

相比看电影、唱歌等娱乐形式,滑雪也好,“轰趴”也罢,在不少大学生眼中都属于相对“轻奢”的活动——北京市昌平区某滑雪场的官方网站显示,周末全天滑雪票的价格为230元,平日全天滑雪票的价格也有180元。若想去更高质量的雪场,一般每次花费400元左右;而租一座环境较好的别墅来“轰趴”成本更高,仅租赁费用就上千元,加上吃喝等花销大约要2000余元。

事实上,除滑雪、轰趴,自驾游、骑行、露营等看似“小资”的娱乐活动,如今也日益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这些某种程度上的“轻奢”新玩法,如今正在离校园越来越近。

中国地质大学大四学生张靖去年暑假租了一辆汽车,走遍了全国70多座城市,一一体验了潜水、跳伞、帆船等略显奢侈的娱乐项目,在他看来,“体验新鲜事物的那种欣喜,一旦感受到更好的娱乐体验,就想不断地延续下去。”

“金钱不是最大的问题,重要的是能否从中收获最大程度的快乐。”朱文强认为在娱乐中“体验”才是最重要的。去年刚接触滑雪时,考虑到自身经济条件,朱文强会优先选择价格较低的滑雪场。但从今年冬天开始,他开始重视起雪场质量,还买了近千元的滑雪装备,毕竟“好的雪场才能让你拥有极致的体验”。

吴斯雨依然记得本科毕业和朋友去“轰趴”那晚,“大家围坐在一起回忆大学的生活,畅想着未来,分享自己的心事,一起欢笑,一起谈心,那场景已经成了大学生涯很难忘的一次回忆。”吴斯雨觉得,这些“轻奢”玩法主要在于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释放心情、缓解压力的空间。

“现在的大学生,在追求娱乐的同时,更加看重生活品质。尽管消费能力有限,但他们乐于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尝试各种新奇的娱乐体验,来装点自己的生活。”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辅导员宋林林指出,“轻奢”新玩法彰显的是当下大学生向往精致生活的态度。

但,“轻奢”要控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由于经常滑雪,朱文强这个月的生活费已捉襟见肘,不好意思向父母伸手要钱的他不得不在校外做起了多个兼职。

(应采访者要求,张扬、吴斯雨为化名)

实习生 窦红飞 刘梦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