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 2016年外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5%

发布时间:2018-01-19 14:3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郭珍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19日讯 1月17日,在重庆市商务委的指导下,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版《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在渝外企营业收入 总额 7223 亿,同比增长 9.85% ; 外企利润达553 亿,同比增长13.46% ; 吸纳就业38.96 万人,同比增长 12.83% 。

调查面积广六成受访企业认为2017年经济环境好

据介绍,针对《 2017 年测评报告》,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累计共发出约 1,200 份问卷, 共729个外商投资企业受访,包括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受访企业的注册资本从数万美元至数亿美元,注册地址覆盖了重庆38个行政区划中的31个, 几乎涵盖了所有 行业。

《报告》显示,六成受访企业认为重庆2017年经济环境较2016 年更好, 35%的企业认为没有变化 。对未来两年经济预期乐观的企业高达56% ,比2016年高了8个百分点,预期悲观的企业占 8% ,下降10个百分点。

据悉,在投资环境方面,外企负责人对能源环境、产业配套环境、物流环境、环保、科技以及政务服务的改善 作出 了较高的评价。在生活环境方面,外商对居住、绿化、治安、旅游和餐饮更为满意。

成绩可喜2017年重庆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个

过去一年, 重庆立足“两点”、“两地”的定位要求,加大吸收利用外资力度, 在利用外资规模稳定结构优化 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 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熊林介绍 , 2017年1月至12 月 ,重庆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 个,同比增长6.25% ;实际利用外资101.83亿美元,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制造业利用外资 52.2 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超过 50% ;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 49.6 亿美元,占全市比重 48.71% 。

此外, 为了强化外商投资政策保障 ,重庆出台《进一步激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发布两江新区 4 个“黄金10 条 ”招商引资政策, 制定出台第五批企业减负目录清单 37 条,推出缴税便利化措施,实施海外引智“鸿雁计划”,制定外籍人士出入境 14 项措施,进一步健全了鼓励外商投资政策体系。

并且,为了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重庆 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网上备案制,并聘请第三方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免费办理工商、商务、质检、外汇等部门的全流程业务。

在 提高开放平台建设 上,重庆构建 了 “ 1+2+5+7 ”的开放平台体系,搭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两江新区 与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平台,集中规划建设 20 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带动引领 重庆 全域开放。

6385家企业在渝落户重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向好

据了解, 截至 2016 年底,有39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来渝投资,累计兴办企业 6385 家,超过 272 家世界 500 强企业落户重庆。

为什么大多企业青睐于重庆?报告 分析,重庆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优惠政策富集、市场空间广阔、大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完善、金融匹配能力强大、科教资源丰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健全、能源保障有力等,这些优势是吸引外商投资 以及外企落户 的重要因素。 而 直辖市、政策优惠以及 合作伙伴在重庆 是 企业落户重庆 的前三个原因。

事实证明 ,近年来,重庆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向好。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 2017-2018  》 中 ,重庆市经济竞争力进入全球100强,位列 86 位,全国第 14 ,中西部第 3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 2017 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重庆紧跟广州、北京、深圳、上海之后,排名全国第五、西部第一。

熊林表示, 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桥头堡 ,在 贯彻十九大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目标 上, 更应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重庆 将以十九大、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市委“八项战略行动计划”、“三项攻坚战”部署,促进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建设、吸收外商投资再上新台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