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 八位重庆市政委员聚焦人民政协工作献计出力

发布时间:2018-01-26 11:0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26日讯 1月25日下午,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迎来第一场专题记者会。会上,8位市政协委员、区县政协主席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谈思路、谈打算、谈体会,共同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献计出力。

万州区: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万州区政协主席罗能平在会上指出,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万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贡献智慧和力量,应该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职能,力求在巩固思想基础上有新高度,在加强协商监督上有新突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在服务民生改善上有新成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进展。

对此,罗能平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积极搭建各类履职平台和协商载体,着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要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做到敢监督不缺位、善监督不任性、真监督不应付。要按照“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要求,重点助推“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的落实,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罗能平强调,政协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问题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传递民情、解决民忧,多做暖民心、聚民力、汇民智之事,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积极贡献。

九龙坡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九龙坡区政协将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在会上表示,要推动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方向坚实迈进,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迈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推动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向基层延伸,推动委员队伍建设向“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迈出坚实步伐。

据悉,2015年以来,九龙坡区政协已累计开展协商课题37个,党政领导批示21期34人次,8个协商课题直接转化为党政决策。相关经验在市政协作交流发言。

此外,九龙坡区政协在全市率先推动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向基层延伸,在镇街、社区分别组建了19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和63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并配套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286名委员参与履职,接待群众6221人次,协调解决民生实事1061件。

郑和平表示,下一步,九龙坡区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有平台、有标识、有经费,定职责、定流程、定制度”的“三有三定”原则,持续强化委员工作站(室)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加大保障力度,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凝聚民心,使委员工作站(室)成为联系服务群众最贴心的平台和载体。

长寿区:依托每月协商机制履职平台

长寿区政协主席张华表示,履职常态化是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打造一个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商平台,显得至关重要。

据了解,长寿区政协从2014年起,参照全国双周协商座谈会模式,坚持每月一个协商课题、每月一次协商活动,建立了每月协商机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并成为长寿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

张华表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长寿区政协将继续依托这一制度化履职平台,进一步完善制度化常态化的协商机制,进一步突出小切口大视野的选题要求,进一步丰富监督式协商的内容形式,进一步凸显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原则,不断彰显品牌特色,塑造品牌灵魂,发挥品牌价值,放大品牌效应,在政协协商民主中进行长寿实践,真正发挥协商咨政的重要作用。

江津区:重视“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江津区政协主席王君成表示,这要求各级政协要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水平。

王君成认为,要抓好委员队伍建设的五个关口,委员入口关、委员教育关、委员考评关、委员履职关以及委员服务关。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确保委员队伍更具群众性、更具代表性、更具广泛性,进一步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此外,江津区政协还将立足“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要求,努力在建班子、提素质、加压力、搭平台上下功夫,打造一支遵章守纪、团结协作、善于履职、有所作为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南川区:为“强美富”新南川建设议好政建好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南川区政协主席简支全表示,一直以来,南川区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民生福祉、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广集发展之智,广谋发展之策,广聚发展之力,为“强美富”新南川建设凝好心聚好力。

据悉,去年来,南川区政协先后开展各类协商67次,形成调研报告25篇,一大批协商建言成果直接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政的实际举措。围绕民生实事加快实施、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等主题,提交提案24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6篇,一大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简支全表示,下一步,南川区政协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南川区“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三大定位,聚焦全区“5+2”战略安排和“10+3”行动计划,紧扣中心任务,关注群众期盼,认真开展协商议政,驰而不息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立发展之论,着力构建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协商议题共同确立、协商计划共同制订、协商人员共同参与、协商实施共同推进”的四个共同协商机制,努力形成“政协调研、党政采纳、各方联动”的协商民主格局。

铜梁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新时代民主监督工作

铜梁区政协主席严永超在会上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新部署、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基层政协,我们将搭乘民主监督这趟开往“春天”的专列,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砥砺前行。”

一是工作思路承“天气”。始终把中央、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作为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前提和遵循,在健全民主监督配套工作制度方面下功夫,坚持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联合互动、信息共享、成果转化等制度,从而使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都置于区委领导之下,确保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工作方式接“地气”。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把民主监督作为助推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方式。三是工作成效聚“人气”。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立场,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民主监督工作的评判标准。

严永超表示,下一步,铜梁区政协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委员沉下身子走访基层,聚焦难点,抓住关键,提出真知灼见,做到“逗硬”不讲情,通过民主评议促整改、聚民心、汇力量,为加快建设安居古城国家5A级景区助力提劲。

石柱县:“借势”开拓协商民主新境界

“党政所需,政协所向。”石柱县政协主席孙开武表示,一直以来,石竹把康养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第一牵引产业,去年石柱政协围绕“康养石柱”建设,先后将10余项相关课题,纳入县政协年度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工作,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一行来石柱调研,牵头筹办“中国•重庆石柱首届康养大会”,为生态康养发展之路增进共识、汇聚力量。

今年,石柱政协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在借势、汇力、聚智上下功夫,在康养、脱贫攻坚等社会中心工作上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关注民生的“代言人”、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

巫溪县: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做好民计民生协商建言

巫溪县政协主席熊莉表示,作为基层政协,如何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其重中之重就是要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坚守民生情怀,始终把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与开展,努力实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

熊莉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标定了政协履职的“新坐标”。基层政协要把反映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时时处在群众身边,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党委、政府制定出台更多更好为民利民的政策举措。重点围绕协同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推动工作有力量。

同时,作为基层政协,还要着力民计民生做好服务监督。既要做到谋划思路向群众问计,也要做到工作成效由群众评判,以促进党委政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汇集委员人脉和爱心,引导委员积极投身帮贫济困、扶残助弱,努力走近群众、服务群众、温暖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民生改善,推动民生工作落实落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