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忠县之二:“九部曲”奏响忠县2018年高质量发展乐章

发布时间:2018-01-29 09:30: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29日讯 最受瞩目的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不仅以一张全民点赞的“成绩单”为过去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以一张全民期盼的“目标清单”确定了新一年乘风破浪的新航程。

喜讯传来,102万忠县儿女欢欣鼓舞,豪情满怀。忠县县委书记赖蛟表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为实现建设特色中等城市、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示范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18年忠县要奏响“九部曲”,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之曲:切实保护好库区绿水青山

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实施以美丽忠县为主题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强化生态污染防治,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启动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二期、城周森林质量提升等重点工程,力争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5%。开展新一轮“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深入实施“水十条”、“土十条”,力争PM2.5年均浓度每立方米下降2微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8%、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88%,确保重点工业污染物达标排放,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监测预警、司法保障等体制机制,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产业之曲:将“绿色+”融入产业发展

继续将“绿色+”融入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县域经济总量、质量和效益。力争忠县锂电、医药、产业、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达到35亿元, 45亿元、15亿元、50亿元。继续打造旅游产业,实施以全域旅游为方向的“文化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完善石宝寨、白公祠、三峡橘海等旅游景点,新增5个全域旅游示范乡镇或示范村,开放运营好忠州博物馆,使全县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30%、40%,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打出忠县旅游品牌。

在商贸物流业方面持续发力,实施以“大商场、大市场、大流通”为目标的“商贸物流业发展”行动方案,以货物的大进大出,带动人口大进大出、资金大进大出和信息大进大出,建设五洲国际商贸城、忠州购物公园、义乌忠县小商品市场等重大商贸项目,忠县还将引进知名品牌,构建城乡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发展电子商务,解决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问题,力争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5亿元以上。

●城建之曲:以港产城融合建成特色中等城市

到2025年构建起40平方公里、40万人的特色中等城市是忠县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今年,忠县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通过港产城融合方式建成特色中等城市,力争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继续为建设特色中等城市发力,强力推进基础开发,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加快推进“一江两岸三片区”互联互通,开发乌杨新区,推进临港新城建设,改造棚户区和1530户,近10万平方米老城片区房屋。

在城市配套方面,将建设一批高质量学校,引进品牌房地产商,续建白公生态文化公园等一系列公园,并试点推行街区制,逐步实现小区空间共享。同时将加强公共建筑方案设计,推广新型绿色建材和建造方式,建设一批外形优美、功能实用的标志性单体建筑。另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凸显“忠”文化元素,并雕琢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沿线景观,打造现代城市经典范例,并试点打造“智慧工地”。

●乡村之曲: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拥有诸多美丽乡村的忠县将如何推动乡村发展?忠县将实施以田园综合体为示范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造,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高农村宜居宜业水平,培育农村新风尚,建设美丽乡村。力争特色效益农业基地面积达到68万亩,新建高标准笋竹基地2500亩,建设渝东北笋竹高效生态培育基地。力争打造2个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0个、新型职业农民800名。力争创建全国特色小镇1个,建设5个“市级绿色村庄”,建设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60个美丽整洁庭院,建成三峡港湾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二期,积极建设“橘乡荷海”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争创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示范县。

●创新之曲: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方案,从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在重庆主城设立县内重点企业研发基地,力争新增县级技术中心2个。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争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到1.5亿元以上。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25件;新增注册商标200件,创建重庆名牌(知名)产品3个、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提名奖1个、重庆名牌农产品5个、无公害农产品15个、绿色食品5个。大力发展电竞产业,继续办好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积极办好2018年长江三峡国际电竞节。运营好“柑橘网”,力争全国柑橘交易中心线上交易额突破10亿元。

●改革之曲: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动力活力

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改革力度,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盘活不良资产,稳妥做好云河专汽、星博化工、东方农药等“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后续处置工作,落实“企业减负30条”“电气15条”“创新45条”,落实“营改增”和个人所得税、消费税改革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分级诊疗,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试点农村“三变”改革,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好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工作。

●开放之曲:以大开放、大招商促大发展

进一步打造开放平台,完成乌杨新区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C区安置房、南北连接道、装备制造基地一期等项目,对接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快新生港进港大道和4个泊位建设,力争一期工程年底开港试运行。其次是完善开放通道,加快推进渝西高铁、黔忠广铁路、黔忠万铁路、北线S53高速、梁西高速等前期工作,构建“内畅外联”交通体系。而后是加大招商力度,以医药、锂电、装备制造、资源加工四大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力争引进项目150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

●脱贫之曲: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打好“精准脱贫与致富奔小康同步推进”攻坚战,深化“3+1”扶贫长效机制,加大产业、就业的帮扶力度,推进党员干部与2万户建卡贫困户稳定结对,确保全年2000名贫困人口脱贫、5.94万已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民生之曲: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水平

实施以民生福祉为导向的“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行动方案,打好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新增创业4500人。推进“健康忠县”建设,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二是继续办好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赛,全年举办大型群众体育活动10场(次)以上。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成投用县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3个区域性特困供养中心,建成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力争培育2个市级养老机构标准化示范点。三是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改造800户农村危旧房、30台老旧电梯、30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4800户农村卫生厕所、35公里污水管网等,推出预约服务、自助服务等医疗卫生便民措施12项,实施免费民生基因检测6500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