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服务业面临新形势 重庆将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发布时间:2018-01-30 11:29: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  |  作者:王嫚 俞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近期,《重庆市商贸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三五”规划》对外全文印发公布。今日,重庆市商委通过新闻发布会,对两项规划的突出亮点、特点进行了深入解读。

商贸服务业发展面临三大新形势、新变化

根据《重庆市商贸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庆市“十三五”期间商贸服务业发展面临着三大新形势。即城乡消费增长格局,消费群体、消费方式、消费需求方面将发生重大变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将不断涌现。

“农村消费增速高于城市消费增速,城乡商贸一体化发展趋势加速,《规划》对构建完善城乡统筹的商贸网络加以高度关注。”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廖红军表示,“十三五”时期,城乡消费增长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同时,从消费群体来看,80后、90后、00后成长为新的消费主力军。消费方式也从跟风式、排浪式、攀比式消费向个性化、时尚化、定制化、理性化消费转变,从单纯的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转变。消费需求上,居民的消费需求、消费结构经历了几次大的升级。

此外,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二维码、射频等新技术在商业领域的运用,“十三五”时期,各种新模式、新业态将纷纷涌现。“比如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电子商务、微商微店、网络团购、网约服务等新模式;物联网技术、射频技术等的应用,给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廖红军介绍。

面对“十三五”商贸服务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规划》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开放引领、协同发展”的指导原则,并由此展开“十三五”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据了解,《规划》明确了一个总体目标,通过“十三五”努力,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00亿元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8000亿元、百亿元级商圈达到15个、外来消费率达到35%,把重庆建成“一带一路”重要流通节点和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中心。

到2020年 重庆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十二五”时期,重庆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大产业和大环境建设,形成水、空、铁三大交通枢纽、三个一类口岸、三个保税港区“三个三合一”的内陆开放特征,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着成效。

在《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创新、促进结构优化、促进协调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等4条基本原则。

《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全面建成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作用的内陆开放高地等定性目标,以及货物贸易进出口突破60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5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每年超过100亿美元、国际物流量超过1500万吨、国际航线达100条等16项定量指标。

该《规划》谋划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具体举措,提出“十三五”期间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要实现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提升开放平台新功能、完善互联互通新体系、培育内陆开放经济新优势、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机制。此外,《规划》还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项目、人才等方面的保障。(王嫚 俞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