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打造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8-01-30 11:36:55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黄军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真正实现了水空铁公多式联运,打造内陆地区立体口岸枢纽。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月11日20时30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 实习生 张吟吟)作为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重庆保税港区设立之初就承载着西部开发开放的使命。经过多年发展,保税港区已初步形成“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的开放体系。记者今(11)日在重庆保税港区采访了解到,今年将迎来成立10周年的保税港区,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企业近1900家,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第1,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保税港区前3强。

“大通关”:多个国家级指定口岸 7乘24小时通关便利


空港功能区打造了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加工基地。记者 李文科 摄

保税港区是全国唯一的“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保税港区,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重庆内陆开放的核心功能平台,同时还是全国试点贸易多元化政策的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

在口岸方面,占地5.94平方公里的空港与江北机场无缝连接,2.43平方公里的水港与寸滩港无缝连接,先后获批设立进口肉类、进口水果、进口粮食等多个国家级指定口岸,以及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实施口岸。

截至目前,保税港区已成为内陆地区拥有开放政策最优,特色口岸最多的重点区域,基本实现“大通关”。

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保税港区积极推动海关、检验检疫局通关监管便利化,积极争取海关、检验检疫局在保税港区创新口岸通关模式,推进查验业务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监管作业环节,压缩通关时间。

与此同时,保税港区还在推进关检联合集中查验“一站式作业”,推广“联合查验”系统和作业模式,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实现保税港区7乘24小时通关;参与建设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争取综试区“三中心一平台”(重庆检验检疫局应急指挥中心、审单布控中心,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西部中心和检验检疫公共服务平台)在保税港区落地。

“大平台”:近1900家企业入驻 “保税+”涵盖吃购行


空港功能区的企业工人加工生产品牌手机。记者 李文科 摄

在开放政策和口岸功能的支撑下,重庆保税港区取得了累累硕果。

数据显示,保税港区入驻企业数量由最初的284家增加至目前的1849家,其中既有旭硕、仁宝、纬创、嘉民、安博、普洛斯等一批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中外运、中国邮政集团、菜鸟、唯品会、网易等众多中国500强。

“除了依托保税功能成为了国内智能终端重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以外,保税港区也通过发挥贸易多元化试点打造了‘保税+’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集群。”上述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保税+总部及转口贸易”方面,在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的推动下,保税港区一般贸易进出口产业迎来新发展。2017年1-11月,累计引进的10家总部贸易企业实现贸易额70.9亿元。

“保税+跨境电商”方面,保税港区累计引进跨境电商类企业180余家、电商平台30余个,跨境电商交易额已居重庆第一。截至2017年12月底,保税港区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3.49亿元,成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市跨境电商产业的一大亮点。

“保税+展示交易”方面,保税港区大力推进保税展示交易产业发展,重点利用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保税+展示展销”功能平台,累计引进55家境内外客商入驻,经营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服饰、鞋包、食品、家居等品类的3万余种商品。

“保税+整车进口”方面,基本打通全产业链,构建起了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引进整车进口企业16家,成功举办“2017年重庆进口汽车展览会”。2017年,保税港区实施整车进口超过1000辆。

由于与金融产业紧密结合,航空运输业也将成为保税港区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2017年12月,在保税港区的积极参与下,两江新区成功实现飞机融资租赁业态零突破。如今,重庆可作为一线口岸以保税租赁方式直接引进飞机,供给境内承租人租赁使用,正式拉开了中国内陆地区发展航空金融产业的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保税港区顺利完成首次通关通检流程,并成功引进首批毛坯钻石,实现了重庆金伯利钻石口岸零的突破,保税港区在打造重庆高端饰品加工产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保税港区立体口岸枢纽也进一步成型。

“大通道”: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2020年全部投产运营

在“大平台”的带动下,保税港区成功打开物流通道。据了解,保税港区自运行以来,已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889亿元,占两江新区同期外贸进出口额的45.9%,占全市同期19.6%,成为了重庆乃至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为发挥扩展大通道,保税港区在空港新建了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规划面积约1.88平方公里,紧邻江北国际机场,周边高速公路网密集,在建的铁路东环线途经项目地块与长江水道相连。

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是“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的核心节点,并于2012年正式启动招商工作,2016年完成全面布局,成功引进美国安博、澳大利亚嘉民、新加坡普洛斯等综合或自营物流贸易项目10余个。

目前,嘉民、安博一期和普洛斯一期项目已全部竣工投产,吸引了国际国内知名快递企业顺丰、三通一达、丹麦格兰富等数十家二次客户入驻园区并开展运营。

预计到2020年,园区项目将全部投产运营,届时将形成辐射重庆乃至全国的现代物流集散基地,汇集各类物流商贸企业近100家,物业运营面积将达到100万㎡,年产值达近100亿元规模。建成后将实现集现代物流、商贸、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结算中心以及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国际商贸物流园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