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四位基层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2018-01-31 10:3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31日讯(木兰 付恋)1月29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了“市人大代表履职大家谈”专题记者会,邀请了4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分享自己的履职感受与体会。

市人大代表杨李:企业要肩负起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使命

市人大代表杨李是永辉超市第一业务集群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和江北区总工会副主席,她在会上表示,结合自身工作和企业的属性,自己在履职方面会更加关注就业、社保和民生等三个方面。

在就业问题上,杨李表示,更关注两端的群体即困难就业群体和大学生群体。作为企业,应该肩负起相关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推动年轻人的就业和创业,在政策、环境、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在未来的发展中,永辉超市会进入到全国2600个城市用更多的创业平台支持年轻人创业,为他们平台和机会。

据悉,近年来,随着社会大学生就业人员的增加,杨李积极结合公司业务发展,不断引进和吸纳应届毕业大学生人员,为近2200名大学生提供了职业通道。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我们是做超市的,所以对于老百姓的吃、用问题也是义不容辞,如何帮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健康我们要去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杨李表示,在民生问题上,要积极推动农村优质的农产品引入城市,引入超市、引入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为老百姓的餐桌生活提供很好的生态农产品、有机食品、安全食品。

此外,在社保问题上,杨李提出在任职期间,将持续关注、呼吁政府财政预算基于养老和医疗方面的资金安排。

市人大代表樊亚琴: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履职方式

“提交议案、建议,开展审判业务调研,并将调研成果主动服务于群众,是我履行职责的方式。”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樊亚琴表示,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不仅重点关注依法治国进程和民生热点议题,还模范带头干好本职工作,多年攻坚克难,连续四年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

此外,作为从事司法工作的人大代表,樊亚琴的履职也有所侧重,今年她提出的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建议进一步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例如员额法官等。

据悉,民二庭作为市高法院确定的两个基层法院信息直报单位之一,每月直接向最高人民法院报送商事审判信息,为更好的传递基层民声、反映基层民情畅通了渠道。目前民二庭已就金融借款以及民间借贷案件增长迅速、个人租赁汽车从事网约车客运经营的汽车租赁合同效力认定等热点问题报送相关信息,最高人民法院采编20余条。

市人大代表申希泉:将群众的需求时时刻刻装在心里

当代表该怎样履职?作为永川区南大街黄瓜山村党委书记、连任五年人大代表的申希泉认为,要想当一名称职的代表,就要密切联系群众,要经常走访村里群众,了解群众呼声,群众有什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愿望要求,时时刻刻都要装在心里。

据申希泉介绍,担任市、区人大代表期间,他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关于农村山坪塘整治项目交由项目村或村民小组实施的建议》《关于农村流转土地年限给出指导年限的建议》等15件代表建议,都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我们村党委认真研究,结合黄瓜山村是永川百里水果长廊的核心区这个独特优势,在产业上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申希泉表示,结合自身本职工作,他还要当好带头人,努力把黄瓜山村建设成一个经济好、环境好、风气好、管理民主的现代新农村。

对于今后的打算和规划,申希泉强调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代表视察等活动,履职为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自己的努力。据悉,今年两会上,申希泉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准备了村级组织人才培养、加大对农村大众产业发展的科研投入、加强农村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吴疆:人大代表要尽心尽责为人民代言

万州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吴疆是一名新任市人大代表。他表示,

参会期间,自己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坚持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责为人民代言。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吴疆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第一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本领,增强参政议政能力;第二要认真参加会议,认真审议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第三要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调研、执法检查等;第四要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第五要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做到公道正派勤勉。

吴疆表示,下一步,自己将紧紧围绕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此次大会精神,时刻谨记代表身份,认真行使代表职责,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利益至高无上的观念,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看问题、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决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