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留守学生“精神扶贫”?

发布时间:2018-01-31 13:48: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凯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江津龙门中学留守学生“跃龙门”


江津龙门中学学生诵读《弟子规》

新华网重庆12月29日电(记者 周凯)因缺失父母关爱、家庭教育而导致的自卑、孤独等心理问题,让留守儿童精神比物质更加匮乏。针对留守学生普遍存在的“精神贫困”现象,重庆市江津区龙门中学近期大力营造勇敢、自信、坚强的“鱼跃文化”,通过设立仪式、提炼主题、教师宣讲、典型示范等丰富形式启迪学生心智。

龙门中学地处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位于三峡库区库尾,经济较江津区其它区域相对滞后,当地多数青壮年长期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数量多。龙门中学校长黄昌伟介绍,该校共有八百多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就有六百多人,占比高达75%,缺少关爱、自卑心重、感情脆弱、意志不坚等心理问题在留守学生中十分普遍,对他们进行“精神扶贫”某种程度上比文化学习、物质帮扶更加重要。

“学校在加大对留守学生关爱的同时,还需要通过融入当地民俗营造自强不息的校园文化,让学生们在校园中就能感受积极向上的精神激励,补齐留守学生们精神教育上的短板。”黄昌伟说。

因此,龙门中学根据当地有关“龙门”的传说,以“继承、借鉴、探索、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龙中鱼文化”,以“鱼水之情”夯实学校师生情感根基,以“如鱼得水”建设学校育人环境,以“授之以渔”打造特色教师团队。并提炼出“鱼的习惯——清浊并吞”、“鱼的精神——刚柔共济”、“鱼的性格——荣辱与共”、“鱼的力量——愚公移山”的精神内涵,以“鱼跃龙门”激励学生自信、自强、自立。

为让这种“鱼跃”校园文化落到实处、成风化人,龙门中学通过举办主题活动、教师宣讲、典型示范等形式载体,让学生们真切地体验“鱼跃”的精神感染。

12月28日,龙门中学专门举办“鱼跃龙门”励志主题活动,搭建舞台设置“龙门”,让学生像“鱼”越过“龙门”,用这种仪式来激励学生。同时,学校组织“一封家书”活动,让学生们给父母写信袒露心声;评选年度校园“鱼跃少年”,树立品学兼优、自信自强的留守学生典型;评选“新时代优秀家长”,让家长懂得家庭教育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性,宣传家长中良好家庭教育的楷模;组织学生编排《龙中赞》等快板、小品、歌舞文艺作品,以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促进学生之间相互鼓励。

龙门中学独具特色的“鱼跃”校园文化让不少留守学生在身心协调发展、精神素质提高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成为学校进行留守学生“精神扶贫”的有力举措。该校一位留守学生对记者说:“感谢学校老师组织的这些活动,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也让我懂得了在外务工父母的艰辛,我会再接再厉、争做‘鱼跃少年’。”(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