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山隐者 花甲老人深山守护千年石刻13年

发布时间:2018-01-31 11:07:1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琦 姚於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小寒节气,山风呼啸,距离重庆市大足城区20公里以外的石门山摩崖石刻群更显清冷。66岁的蒋德才老人推开紧闭的木门,看了看庭院里那棵苍翠的罗汉松,信步走向红墙右侧的石刻群,开始了日常巡逻的一天……

一个月只有四天可以回家陪伴家人,此外没有节假日。“责任重大,脱不了身。”到岗那天,蒋德才带着锅碗瓢盆和一堆书搬进景区里的一间小屋,一待就是13年。

说起这些年的工作,他想了又想,也只有六个字——“防火,防盗,讲解。”在驻守之前,石门山曾出现过佛头被盗案,6号龛的杨柳观音和7号龛的独脚五通佛头一夜之间被不法分子盗走。

“自从我来以后,就没给石门山丢过一件东西。”蒋德才说。


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蒋德才正在查看文物。唐浩 摄

不寻常的“看门老人”

大足石刻始于晚唐,历经五代,盛于南宋,是中国晚期石刻艺术代表作,与云岗、龙门石窟鼎足而立,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说。包括北山、石门山、石篆山、宝顶、南山等在内的石刻都是大足石刻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门山石刻是大足石刻中规模最大的一处佛、道教结合石刻群,其中尤以道教题材诸窟的造像最具艺术特色。早在1996年,石门山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直至1999年,大足石刻再次升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两块“重量级”的牌子,压在蒋德才和另一位老同事的肩上,责任可谓不轻。

“我们每天都要对景区进行多次巡查,确保文物安全。”在石门山,记者一行见到了蒋德才老人,虽然已年过花甲,但老人的身体还很硬朗,精神也很矍铄。

老人带记者走了一趟他每天都重复的路线。一路上蒋德才显得很兴奋,不停地跟记者介绍石门山景区的情况。他笑着说,石门山地理位置偏僻,平时来访的游客甚少,很难得有这么多人陪他一起巡查景区。

“他可不是一位普通的‘看门人’,蒋老师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已经30年了,担任过大足石刻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保卫科科长,当年还抓获了不少文物盗窃犯!”石马镇副镇长胡霞向我们介绍。

蒋德才2003年退休。后因其丰富的工作经验,2005年被返聘到石门山石刻造像区负责文物保护工作,一直到现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清扫是每天的必修课 唐浩 摄

251尊摩崖造像 他如数家珍

古树,红墙。幽静的庭院打理得干净整洁。

“每天里里外外都要扫一遍,不能有脏乱差,这要与世界文化遗产胜地的牌子相匹配。”蒋德才边走边告诉记者。

“这尊药师佛龛造像,它雕刻完毕时,宝顶山石刻的创始人赵智凤都还没出生……”“你看千里眼的眼珠子鼓得像铜铃一样,顺风耳看起面相丑怪,本事却大得很,你看他们的肌肉哦,现在的健美运动员也比不上嘛。”

在蒋德才生动的讲解下,我们见识了唯妙唯俏的十圣观音窟,威风凛凛的三皇洞诸多武士造像。还了解到古人因信仰而“众筹”请工匠修石刻造像的趣闻。

一尊尊石刻背后的故事,在蒋德才老人的讲解下,变得鲜活起来。

每当有游客前来参观时,蒋德才就充当义务导游。251尊造像,他每个都能说上一段生动有趣的典故。大家对面前这位貌不惊人的“保安”,刮目相看。

“我喜欢走到哪,学到哪。”蒋德才告诉记者,他1988年转业到大足石刻博物馆,从最初对石刻文物的一无所知,到如今娓娓道来,一直是边干边学。白天请教同事,晚上啃书本“恶补”。

“越学越喜欢这些有故事的石刻,我家里有5000多册藏书,多是关于考古和石刻的。”蒋德才称,看护石刻13年,阅读各种书籍为他驱散了不少孤独和寂寞。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石门山石刻作品造型丰满,神态逼真。图为唯妙唯俏的十圣观音窟。唐浩 摄

13年如一日 巡逻超过2万公里

作为曾经的保卫科长,蒋德才对上世纪90年代参与破获的案件记忆犹新:“当时的盗贼非常嚣张,贼娃子甚至半夜将景区农户反锁在家,公然偷盗文物!”

16年的部队生涯,蒋德才对偷盗文物的犯罪分子嫉恶如仇。在警方的协助下,他们最终将这群盗贼全部捉拿归案。“还有一次在江津,也是一个盗窃团伙,我们一网打尽抓了7个。”

2004年,大足石刻石门山摩崖造像发生震惊中外的佛头被盗案。听到贼娃子再次偷盗博物馆文物,退休在家的蒋德才气得直跺脚。2005年,研究院决定返聘一些有经验的保卫人士坚守一线,没有犹豫,蒋德才毅然重返一线。

随着现代设备的不断更新,景区内安装了不少的摄像头,在20公里外的大足石刻研究院监控室里,无论白昼,都能掌握石门山景区的全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蒋德才闲暇之余开辟了一块菜地,保证自给自足。唐浩摄

尽管如此,蒋德才依然没有丝毫松懈。13年来,他一直一个人吃住在景区里,除遇到极端天气外,他和同事老杨每天都会在万余平米的景区巡查两趟。13年间,他走的路程超过两万公里,一些原本没有路的地方也被他走出了一条小道……

“这么多年,最亏欠的就是90岁的老母亲和老伴。” 蒋德才告诉记者,13年来,老伴承担了照顾母亲的重担。外孙女出生后,他也经常看不到,想念时只有翻出外孙女的视频一遍又一遍的看。

蒋德才说,大足石刻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有人去守护。“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硬朗,只要能走动,就会继续守下去。”

“我在,文物不受人为损,乃我之信念”。

喜爱写作的蒋德才在自己的本子上这样写道。

陈琦 姚於 曾英豪 唐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