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探索“悬崖村”长效“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01-31 11:2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珺 王鹏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川凉山探索“悬崖村”长效“脱贫路”

“以前家乡种的是玉米,现在种的是橘树了;以前村民们晚上背东西回家或下山的时候,都是用手机开前灯,而现在路上安装了太阳能电灯……”四川省“两会”期间,该省人大代表、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在一次代表团发言中分享了一篇题为《家乡的变化》的作文,其作者是“悬崖村”的四年级小学生某色有西。

“悬崖村”原名阿土列尔村,位于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此前,山上的72户彝族村民走向外界需要顺着落差800米的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小村庄以“悬崖村”的名字而闻名。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坐落于海拔约1600米的山坳中,从山底到山顶村庄海拔高差近1000米,村民往返村子都需要借助悬崖峭壁间的天梯,从而被称为“悬崖村”。张浪 摄

被外界关注近两年来,“悬崖村”发生了很多变化,藤梯变钢梯、通了4G网络、有了农家乐和商店,游客越来越多,发展旅游业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半个月前,一项投资6.3亿元人民币的文旅项目在村里落地了。”阿吾木牛告诉记者,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将打造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从而进一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中共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认为,凉山的贫困面大、量广、程度深,村民居住有“大聚集小分散”的特点,像“悬崖村”一样住在山上的还有很多,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最好的办法是易地搬迁。

据了解,目前凉山州已实施11万余人的易地搬迁,其成效也“看得见摸得着”。“易地搬迁后,群众能够享受城镇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能在城镇就业,一些接受新观念的群众,通过加强培训,能够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留在农村的土地还能获得权益收入。”

易地搬迁是实事求是的脱贫路径。四川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2018年四川省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4万人。

林书成说,易地搬迁后,凉山州将更好利用当地自然生态资源、阳光资源、光热资源和土地资源,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走出一条独有的乡村振兴之路。

四川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将乡村振兴作为该省未来的重点工作,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120吨钢材、共6000根钢管修筑了2556级“钢管天梯”。张浪 摄

如何在彝区建立现代农业体系,并让产品保持成本优势?林书成坦言,交通与地理条件是掣肘,凉山很多地方搞加工“连平地都找不到”。因此飞地园区建设成为发挥凉山州农产品优势的重要途径。

林书成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期间透露,凉山州拟与成都市合作建立农业加工园区,将凉山的农产品原材料在成都进行加工,产品直接进入成都居民小区。

“长效脱贫,关键还是在产业发展。到2020年,我们要确保贫困户户均有一项以上的致富产业,最终让他们搬得出来,稳得下来,能够脱贫。”林书成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