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江:企业家到慈善家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8-01-31 14:04:45  |  来源: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  |  作者: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企业家”到“慈善家”的嬗变:专访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执行会长杨子江

开始,笔者以为市级协会的法人代表、执行会长,当是老练沉稳、官气十足的中年汉子,待到一见时,让我大大吃惊了:咋是一位三十七、八岁、为人真诚的年轻人呢?经询问,果然是他——杨子江。经了解,他是一位从湖北出来的农家孩子,经二十几年拼搏,不仅办大了自己的实体公司,而且全身心投身于重庆市的扶贫开发事业,成了一位四处奔波、八方筹资、多方施舍的“准官员”,实现了从“企业家”到“慈善家”的嬗变。


杨子江(右三)


甫定,我们的交谈进入正轨。

问:杨会长:你是基于一个什么动因,才加入市扶贫开发协会的呢?

答:我是2016年3月,于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换届选举时进入协会的。从此,扶贫事业改变了我的人生。我除了要办好自己的企业以外,还要办好协会,除每年为协会提供60万元的运转资金以外,还要组织落实发放几千万元的扶贫善款。

问:你自己的事业发展状况如何?

答:我原本是湖北的一个农村娃。2000年代,我在一家建筑集团跑业务。一次,我听说向家坝建水电站,就代表公司做投标方案。第一、二次都失败了,在经营过程中产生了一些费用,领导都不报销。实际上,领导对我没了信心,还建议我不要再跑了,跑了也白跑。我不服气,自己掏钱做方案,把家里存的二、三百万“老窖”都抓来用完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次投标,我终于如愿以偿,负责向家坝水电站的基础工程。在水库建设工程中,当时工人就有3000多人,干得热火朝天,人休机不休。那时,真是又苦又累,一连几个月回不了家。2008年,我开始自立门户、自负盈亏,一搞就搞了9年。这让我积累了人生的“第二桶金”。所以,才有了一点积德行善、扶贫济困的实力。这些年来,我牢记孟子的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自己好了,应去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因为,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始终致力于发展自身企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更多的就业人员,帮助更多的贫困人群。当前,正值全国脱贫攻坚的最关键期、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目前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除了建筑开发以外,还进入了消防系统的设计、安装和验收,以及消防检测、维护保养,并取得了一级资质,具备了一定的扶贫实力。我进入扶贫开发协会后,能更好地融入这场扶贫攻坚战中,为重庆市贫困农民早日实现小康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感到一种责任。

问:这些年,你都做了哪些扶贫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果?

答:在创业初期,尽管力量很有限,我都力所能及,乐于做慈善事业,为灾民施救、为灾区捐款。如汶川大地震,我为重建崇州小学捐了50万元。多年来持续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为偏远山区和家乡修路捐款100多万元。

2016年第三届协会换届以来,我作为协会法人代表、执行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我和协会全体同志以及会员、志愿者一道,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协会并组织募集善款。我一入会,就动员了17个爱心企业、80余名爱心人士加入本协会。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善款,募集社会资金达1010万元。

二是实施雨露工程项目。为了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去年由市国资系统筹集资金,我们协会组织实施项目,共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3000名,资助金总额1500万元。今年继续实施项目,第一批将资助2000名农村贫困学生,每个学生5000元。通过此项目,精准地帮扶了农村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坚定了学生的信念,激励了学生的意志,让学生更有信心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二是援建贫困乡村学校。为了帮扶贫困山区村小改善基础教育设施,协会捐赠78万元援建城口县双河乡村小,让贫困山区的小学生能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中学习成长,并得到良好的教育。

三是合作组织实施中斗云教育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关爱儿童安全公益项目。项目已在黔江、武隆、彭水、云阳等地启动实施,项目捐赠总价值9500万元人民币,将通过现代信息设备对留守儿童进行定位和信息交互,对保障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发展电子商务帮扶整村脱贫。为支持大学生村官武隆大巷口农村扶贫电商品牌建设项目,协会出资20万元,与中扶惠民合作,运用“互联网+”,借助其强大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着力解决村民群众农产品销路难、增收难的困境,将优质农产品卖到全国几座大城市。协会还捐助资金15万元,支持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五支队在黔江实施精准扶贫项目。五是为一批老人、儿童捐赠奶粉。协会争取到澳大利亚Wattle Health Australia Ltd委托苏州佰隆贸易公司捐赠的一批奶粉,并将这批奶粉及时捐赠给了巫溪县扶贫开发协会、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荣昌区农委、北碚区第二社会福利院等单位和贫困户,用于资助福利院、学校婴幼儿和老人食用,以支持本市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发展。

六是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扶贫意识。

——协会与重庆电视台《聚焦》栏目组共同打造了《聚焦扶贫》栏目,共38集,在重庆电视台进行了展播。该节目着重反映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对脱贫致富的渴望、需求,宣传社会扶贫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呼吁社会各界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和现实问题给予进一步关注、关心和支持。《聚焦扶贫》节目也挂在扶贫开发协会网站上了,随时可以点击观看。

——组织“音爱无限”大型扶贫公益演唱会。活动期间主要通过集中开展慈善宣传、推介慈善项目、表彰先进典型等活动,依法动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倡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慈善捐赠活动,发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投身扶贫。

问:在扶贫工作实践中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答:感受最深的是,相对于政府扶贫而言,社会参与扶贫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全市以至全国贫困区县、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要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确实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

问:你觉得产业扶贫这条路行不行得通?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呢?

答:产业扶贫是一条重要的路子,扶贫需要发展产业,扩大群众参与,拓宽增收渠道,如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多种经营,都是增收路子,要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开展脱贫致富经营。同时,地方要利用好中央和国家的政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扶贫脱贫政策,有效精准地帮扶贫困、救济贫困,让贫困家庭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

问:协会与政府扶贫办之间是什么关系?协会扶贫与政府扶贫的区别是什么呢?

答:目前,协会的主管单位是政府扶贫办,协会要开展好工作,离不开政府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政府是我们的最大后盾。就是以后协会与政府扶贫办脱钩了,也需要政府扶贫办的继续指导和大力支持。

当然,依靠不等于依赖。协会扶贫与政府扶贫,二者不能互相取代,它们各有优长。协会扶贫与政府扶贫的区别在于:首先,手段不同。协会不是依靠行政权力和政府资源,而是主要依靠宣传动员,依靠思想开发和文化扶贫,依靠慈善者的觉悟和信仰,来组织、募捐社会资源,进行扶贫开发;其次,性质不同。协会扶贫以自愿结合为纽带,更有利于扶贫成员和对象之间相互融合,也更有利于相互帮扶、抱团过冬,形成扶贫者和扶贫对象之间的粘合力、凝聚力;再次,机制不同。协会更趋向于以市场主体进入市场,以资本入股、科技入股、网民众筹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兴办企业、发展产业,在企业、产业的经济效益中提取一定量的扶贫资金或产品,用于扶贫开发。这是一条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流网等新载体新技术的创新实践。我们正在逐步探索和实践。

这几年来,我们协会以求实、务实、创新、创造的精神,开展了大量的、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工作,特别是在助学、助教、助医、扶贫、济困、公益合作项目等活动的开展上尤为突出,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赢得了社会的好评。现在,经主管部门和专家鉴定,重庆扶贫开发协会已成为可信的4A级社团组织,正在向更高标准的扶贫组织迈进。

问: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主要存在什么困难和挑战?该如何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呢?

答:我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挑战。

一是协会的对外宣传不够。外界知道协会的很少,很多人不了解协会,也就不会轻易相信协会了。同时,扶贫部门、机构、组织太多了,发展会员、开展业务有难度。

二是协会基本上是自找资源、自我运转。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后,政府不给扶贫开发协会政策、资金、资源,协会开展扶贫工作全靠“化缘”,连志愿者也留不住。拿什么去扶 “弱势群体”。

三是如果社团与政府部门脱钩以后,协会没了“父母”,没了依靠。不仅如此,反倒还有诸多的制约,也不鼓励搞更多的产业项目,希望各级政府给予协会更多的扶持,给予更优惠的政策,给予更宽松的环境。例如,政府下放一些项目给协会,如扶持贫困大学生的“雨露工程”、就业培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等。

四是企业资金捉襟见肘。这几年经济走势下行,企业普遍效益不好,许多老板自己的日子都不好过,自然没有多少能力来投入扶贫。

五是当前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目前,重庆尚有部分群众尚未脱贫,还有不少人脱贫后又返贫。尽管扶贫工作有各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协会只是起辅助作用,但面对贫困群体的巨大需求,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仍感担子很重、责任很大、任务艰巨。

六是社会力量参与度不够。除政府主导的八大扶贫集团力量比较强以外,一些社团扶贫组织力量相对较弱,整体氛围不浓,缺乏联动互动,基本上是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扶贫工作需要全社会形成高度共识,需要最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特别需要广大企业、企业家参与,形成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的良性局面。

七是协会亟待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可以说这是当前协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协会是政府扶贫的助手,上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协会的领导,将其纳入政绩考核体系;“有为才有位。”协会应是政府联系贫困人群、扶贫者、志愿者的桥梁和纽带,自身有了健全的造血机能,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才能立足社会,才能去做更多的慈善公益事业。

协会机制如何创新,协会体制如何深化改革,还得在摸索中前进。我个人认为,总的思路是:以公益慈善为目的,以文化扶贫为引导,以产业扶贫为主体,以市场配置找资源,以企业联盟为引擎,以志愿团队为基石,以造血机制为内力,打造全方位、多元化、联系广、后劲足、可持续的社会扶贫系统。

问:对接中央的扶贫工作方针政策和总体思路,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呢?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对扶贫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和新要求。我个人认为,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切合全国扶贫工作实际,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党中央推动扶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但同时也要看到,扶贫开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引导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共同发力。作为社会参与扶贫力量,协会既有自身的制约因素,也有独自的空间和优势,我们既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的扶贫政策和总体部署,还要按照《慈善法》的要求开展群众性的公益慈善活动。作为协会,下一步,我们一定要找准自身定位、活动载体,主要通过“思想开发、文化引领、宣传动员、启发自愿、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经济推动、产业扶贫”等方式和渠道推进,更多地把握机会,拓宽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合作项目,有效推进已有项目的实施,寻找新的扶贫项目,开拓新的扶贫领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