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远大印务铸就品牌公益20余载 心存善念 行则久远

发布时间:2018-01-31 13:0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编者按:

“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种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高尚行为。

一个成功的企业,或者有着文化内涵的企业,都应该有其真正的善举,愿意做慈善,学会如何做慈善,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企业和中产阶层日益壮大,慈善愈发成为社会经常关注的话题。而据中华慈善总会的调查数据,企业捐赠一直是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善款的主要来源和重要力量。

在如雨后春笋般催生出的慈善企业中,有一家名叫“重庆市远大印务有限公司”(简称“远大”)的企业,多年来连续不断的爱心善举,向社会传递着企业的责任心和人文关怀,日益成为行业内公益慈善事业的引领标杆。日前,本刊记者专门对重庆市远大印务有限公司“掌门人”张爽作了独家专访。


人物名片:

张爽,重庆远大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1986年下海创业,历经多年砥砺,成长为一个年产值过亿的民营企业家。作为民政福利企业,多年来,张爽一直坚守初心,致力于残障人士救助工作。2011年,他带头捐款10万元成立远大爱心基金会,为残障员工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让残障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成长”,在他的带领下,不仅公司成为重庆市颇具规模的综合性国家级涉秘载体印刷企业,占比约50%的残障员工也变得自尊、自立、自强、自信,成功活出了生命的精彩。


成就、干练、谦和、精神,这是张爽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一个年产值过亿的民营企业家,张爽从未有一丝懈怠,对社会,他讲责任;对经营,他讲诚信;对职工,他讲良心。二十多年来,他从不吝惜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时时刻刻用爱心从事着残障人士公益事业。在447名员工的心中,他不仅是公司的“顶梁柱”,更是敬如 “家长”般的存在。

 “印刷名片”是功成名就的起点站

“诚信、专业、创新”,这个印在宣传画册的企业价值观,正是张爽多年来践行的理念。

抱着这样的信念,远大印务一举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综合性国家级涉秘载体印刷企业和重庆市唯一的试卷定点印刷企业,连续23年为重庆市财政、地税和国税提供安全周到的票证印制服务,连续13年为重庆、贵州和湖北的考试提供“安全、保密、准确、按时”的试卷印制服务,其财政、税收票证印制能力和市场份额位均位列重庆市第一名,从未发生失泄事件,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和信任。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个西南最具影响力的印刷企业,在二十多年前,只是一家只有几台二手设备的小作坊,在那个民营刚被允许进入印刷行业的年代,张爽在创业过程中走出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

1992年,带着一台从物资公司的废弃品仓库淘来的印刷机,在一个仅有2平方米的楼道间,张爽做起了印制名片的生意,梦想就此起航。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爽深感不易。建厂初期,工作环境艰苦,设备简陋,资金缺乏,作为远大最早的业务员,张爽每天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拉业务、跑客户,加班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渐渐地,从最开始只能接到承接名片这类印刷业务,到后来信封、信笺等业务也接踵而来,凭着这些,张爽完成了原始积累。远大印刷厂这艘漂泊在资本“大浪”中的“小船”,终于扬帆起航。

功夫不负有心人,熬过了最初的艰难,张爽团队诚信的做事风格和专业的做事态度打动了客户,他的事业如同星星之火,在巴渝大地热烈地燎了起来。1995年,远大成为重庆市财政局定点印制单位,1996年成为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定点印制单位,2002年成为重庆市国家税务局定点印制单位,2005年成为国家保密局批准的重庆市国家统一考试试卷定点印刷企业,2016年成为教育部考试中心西南片区国家统一试卷定点印制单位。

从小小的名片生意做到承接财税、地税、国税、试卷印刷的大企业,其中的艰辛和困难是外人无法想象的,但回首过往,张爽表现得云淡风轻。做过食品企业开票员,干过灯具销售的他,最终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泰山压顶我自巍然不动”的气魄成就了一番大事业。面对外界的种种赞誉,他十分谦逊,因为在他看来,“生活中,总会遇上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对于企业负责人来说,解决这些既是职责,也是使命。”

授人以渔当是行之有效的至善 

作为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印刷企业,重庆远大印务有限公司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民政福利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远大印务就特别重视残障人士助扶工作,不仅为他们提供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机会,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梦想,还促进了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实现了企业与残障人士的双赢。

目前,重庆远大印务有限公司共有477名员工,其中残障员工226名,占职工总数50%左右(肢体残疾人占53%,听力言语残疾人30%,视力残疾人15%,其他残疾人2%)。这是一份惊人的数据,在所有爱心人士和知名慈善家眼中,它不仅源自重庆远大印务有限公司的社会责任和企业使命,更源自张爽二十年如一日“扶残助残”的赤子之心。

残障人士只能领低保,不能工作……面对身体有缺陷的人,社会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偏见。可张爽没有,在他看来,只要遇上了合适的岗位,残障人士也能发光发热,也能自立自强,也能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抱着这样的想法,在设计工作岗位时,张爽就颇费心思。结合工作需要和残障员工身体状况,将听障员工安排在印后和后勤岗位,肢体残障员工安排在印刷、印后和办公室岗位,视力残障员工安排在后勤、搬运、库房岗位等。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予渔”,张爽将这句话贯彻得淋漓尽致。在他的帮助和正确指导下,大专学历的听障员工陈淑芳担任设计员,她设计的产品受到广大客户好评;听障语言残障的彭英从事装订工作,任职7年来,以朴实的工作态度,稳健的工作作风,把自己打造成技术能手,并凭着每分钟可以清检票据约260张的速度,登上了2017年中央电视台 “相聚中国节——五• 一”特别节目,在节目中展示了远大人的风采……

这不仅是一份简简单单的荣誉,对于残障员工们来说,这份荣誉来自远大的精心培养,更来自张爽多年来不抛弃、不放弃的无私大爱。滴水之恩万心暖 ,寸草之心三春晖。远大的残障员工将张爽的“德”与“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怀着感恩之心,不仅在岗位上充分发挥才能,而且兢兢业业,认真负责,高标准、严要求的圆满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的连正常人也难以做到的国家一级保密印制任务。

上善若水,爱无止境。十多年来,除了关注企业内部的残障员工,张爽还积极投身全社会的扶残、助残活动,为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数百万元。这个博施济众、济困扶危的企业家,从不吝惜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每分每秒都为残障人士设身处地的思考。正如他自己所言,一个有爱心的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未来,在助残路上,他将永远继续……

厚待员工乃是必不可少的大善

“张总对残障员工的‘偏心’程度,有时让我们都有些嫉妒了。”远大人力行政部的钟媛媛笑着向记者“抱怨”。玩笑话的背后,真真切切地反映着这群残障员工幸福、快乐、无忧的工作环境。

而这一切都源于公司大部分向残障员工倾斜的薪酬福利政策:与普通员工同工同酬,每月额外300元的残疾津贴,每年针对身体情况的特色免费体检,优先提供的廉租房资源,专门护送边远残障员工回家过年的爱心车队,节假日源源不断的礼品和补贴……大到工作住房,小到柴米油盐,残障员工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张爽都煞费苦心。

工作有了保障,生活有了希望,幸福触手可及。在所有残障员工心中,张爽不仅是公司的“顶梁柱”,更是敬如家长、亲如朋友般的存在。

事实证明,这样的印象和评价并没有夸张。这些年来,张爽心为员工想,劲为员工使,总是竭尽所能地给他们提供最好的福利待遇。为了进一步对残障员工进行帮扶,2011年,他带头捐款10万元,与公司党、政、工、团共同发起成立了远大爱心基金会,并从2012年起,将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万分之一纳入爱心基金专用账户,确保基金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该基金主要对医疗、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造成的特殊困难以及残障困难员工子女上大学实行资助,去年遭受重大车祸,双手天生残疾的艾仪霞就是受益者之一。

2016年,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8年的艾仪霞突然遭遇了一场重大交通事故,不仅身心受到沉重打击,她的生活也因住院治疗的巨大花费陷入拮据。这时,远大爱心基金伸出了援手,一次性资助该员工8000元。2017年10月10日,张爽亲自将该笔救助金交到艾仪霞的手里,并叮嘱她要好好保养身体,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每一天。

“因为车祸,我有近8个月的时间都在医院,不但每个月工资照发,张总还经常过来看望,让我倍感温暖。“虽然身患“,遭遇了重大创伤,但艾仪霞脸上没有丝毫抑郁的神色,她面带微笑,动情地说出藏于心底最质朴的”告白“:”我爱远大,远大就是我们的家。”

助残扶弱,并肩发展。本着诚信、踏实、为社会做贡献的原则,二十多年共同成长的时间里,张爽已经与远大每一位员工都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一路走来,张爽正如办公室悬挂的“厚德载物”四个大字一般,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以博大、宽厚、务实的道德心灵和精神风貌,治理企业,处理矛盾,他的关怀和担当如同阳光温暖了每一个远大人。

达济天下才是践行公益的完善

今年49岁,双眼残障的邓后扩已经先后5次在全国及重庆市的体育比赛中获得奖牌,用奔跑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今年30岁,身患先天小儿麻痹症的夏胜已经通过业余创业改善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更美好的未来。

聋哑人装订工彭英,在工作之余,刻苦练习舞蹈,带领的聋哑人舞蹈队连续多年在公司文艺汇演中获得第一名。

行走不便的周露,言语障碍的周茂,在远大相识相知相爱,他们见证了远大的发展和壮大,远大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和成长。

……

他们是远大的员工,他们身体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或盲、或残、或障,但他们并不因此而自卑自弃,在远大平等、和谐、包容的企业文化影响下,他们自强不息、坚强乐观,如普通人般自由奔跑、跳舞、恋爱、结婚……二十多年与公司共同成长的经历,让他们不仅仅把远大当做是一个工作场所,更当做他们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

让员工体会到“不是家却胜似家”的温暖,作为远大的“掌门人”,张爽功不可没。多年来,他不仅致力于为残障员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的工作环境、更好的福利待遇,还通过举行茶话会、残障员工心理辅导、文化艺术等活动,丰富残障员工业余生活,培养他们残障平等的意识,让他们在公司上上下下的温暖和关爱中活出了积极的人生态度。

远大的扶残助残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工作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2014年,张爽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2015年,重庆远大印务有限公司被评为“重庆市助残先进集体”……

诸多荣誉加身,张爽没有沉醉眷念。在这个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家的眼中,这些东西都将化为前进的动力,一步一个脚印,鼓励自己在公益道路上温暖前行。

心存善念,行则久远;远虑谋事,大志成业。企业慈善公益,不仅能增加员工的凝聚力,塑造企业品牌,还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企业,这样的企业定能稳定长久地发展。我们深信,作为个性化、安全印刷的“服务专家”,长期致力于残障人士公益慈善事业的“远大人”,必将成为客户依赖、员工自豪、西南印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人!

 

大事记

1992年——预备人和正式创立重庆远大印制单位

1995年——成为重庆市财政局定点印制单位

1996年——成为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定点印制单位

2002年——成为重庆市国家税务局定点印制单位

2004年——建设国家秘密载体印制基地、成立四川省远大专用凭证印务有限公司

2005年——成立制卷中心,成为国家保密局批准的重庆市国家统一考试试卷定点印制企业

2009年——成立IT产品印制中心,开始涉足IT产品印制业

2011年——成立远大爱心基金会,对医疗、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造成的特殊困难以及残障困难员工子女上大学实行资助

2012年——获国家发改委等中央八部联合颁发的全国网络(电子)发票试点应用单位(全国5家单位之一)

2014年——全国首个网络(电子)发票整合管理系统在珠海正式上线运行

2014年——公司助残工作卓有成效,公司董事长张爽获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2015年——获得双甲保密印制资质

2016年——成为教育部考试中心西南片区国家统一考试试卷定点印

(《公益慈善》杂志•封面人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