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榜样力量培育慈孝文化“富养环境”

发布时间:2018-02-01 14:01:2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国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社重庆1月11日电(记者陈国洲)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在外打工,年仅13岁的李春玲坚强地担起了家庭重任,不仅照顾爷爷奶奶生活,学习也名列前茅……近年来,通过树立一批身边的榜样,重庆市秉持“润物无声”的慈孝文化培养理念,着力挖掘老百姓身边可学可做的优秀榜样,培育慈孝文化“富养环境”。

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古路中学,在校学生仅60多人,且多为留守儿童,是一个颇为“袖珍”的农村中学。每隔两年,学校都会开展一次“慈孝少年”评选活动,让慈孝榜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13岁的李春玲就是一位“慈孝少年”。她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宣传后,先后获评重庆市慈孝少年和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成为新时代渝北区的一个慈孝榜样。同班同学朱诗怡的家庭情况和李春玲非常像,受到身边榜样的鼓舞,朱诗怡也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渐渐担起了家庭重担,并毛遂自荐做了班干部,也光荣地被选为新一届渝北区“慈孝少年”。

据了解,渝北区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各行各业广泛开展“慈孝之星”“和谐家庭”等模范评选活动,将其制度化、长期化,目的就是要在群众身边挖掘大家熟悉、亲近,而又可学可做的慈孝榜样。

渝北区龙兴镇45岁居民鄢光菊就是这样一位慈孝榜样。鄢光菊早年因骨肿瘤失去左臂,面对先后患病的丈夫和公公,以及年迈的婆婆和正在上中学的儿子,她克服压力,独臂撑起了一个“全国文明家庭”,个人获评“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

据统计,近年来重庆市从国家级慈孝典型到村社自选的“慈孝之星”,人数多达上千名,真正实现了“评选了一批,影响了一批,教育了一批”的目的。(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