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火车站推多种便民措施方便旅客出行

发布时间:2018-02-01 10:49: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薇 杨柳 刘珜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春运今日正式启动 三大火车站和首都机场推出多种便民措施方便旅客出行

机场火车站春运客流预计2581万人次

2018年2月1日0:52,随着北京--重庆北站3603次首趟增开列车的开行,2018年的春运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据了解,该趟列车全程运行1982公里,途径12站,历时28小时,全车编组19辆,其中硬座6辆、硬卧代硬座1辆、硬卧10辆、软卧1辆、餐车1辆,满员载客1396人。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今天0点52分,2018年春运首趟增开列车,北京站至重庆站3603次发出,北京铁路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表示,春运40天,北京地区发送旅客将达1485万人。首都机场预计春运期间进出港旅客将达1096万人次,首都机场开通“安检暂存”微信小程序,以便出行旅客将无法通过安检的物品暂存。

铁路进站

增加“刷脸”通道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局了解到,今年春运,北京局最大限度挖掘铁路运力资源,图定加增开列车总数达到700余对。其中,动车组达到了424对,超过了总开行列车数的6成,今年回家旅客感觉更快、更舒适。北京三大火车站均增加了“刷脸”进站通道的数量,无干扰地快速进站,将成为今年北京春运新服务。

北京三大火车站的服务也各具特色,北京站开放45个人工售票窗口和102台自助售(取)票机,所有人工窗口均在原现金、银行卡支付的基础上增添了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北京南站新增19台站内导航问路机,其中候车大厅设15台,地下换乘层设4台,问路机可以为旅客提供详细的站内处所导航、车次信息查询、常见问题咨询服务;北京西站为缓解站内候车压力,优化北二楼进站流线,车站将原有的团体售票处与现有软席候车室打通,候车面积增加460平方米。同时改造后原二楼东侧商业区域内将设置288平方米的旅客休息区。

机场安检

可办理暂存手续

今年首都机场春运期间预计进出港旅客量达到1096万人次,日均接近27.4万人次;预计起降航班6.82万架次,日均1704架次。

针对不同旅客的实际情况,首都机场在今年春运推出了丰富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如果通过安检发现一些化妆品、小刀等无法随身携带,旅客可以在安检柜台办理暂存手续,随后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首都机场安检暂存”并绑定存单,便可随时查询暂存期限、预约领取时间、延长领取期限等。在领取暂存物品时也仅需出示小程序中物品对应的二维码,并配合身份证件即可取回物品。

老、残、孕等特殊旅客群体可以提前24小时拨打010-96158预约申请,免费享受到轮椅使用、全流程陪送、冬衣寄存、旅客电瓶车等便捷服务,同时在国内国际安检现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确保特殊旅客群体能够无忧出行。

地铁运营

将适时加开临客

今年春运期间,京港地铁所辖各线总客运量将达5784.4万人次,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6条线将运送乘客2.8亿人次,日均700.4万人次,同比增长3%左右。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京港地铁北京南站在春运期间总客流量达815万人次,与2016年春运相比增长13.7%。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京港地铁北京南站总客流量约为840万人次,与2017年春运相比有所增长。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号线北京南站每周五、周日延长开往安河桥北的上行(由南向北)列车末班车发车时间30分钟的基础上,京港地铁将密切关注客流、及时与铁路沟通,如遇火车晚点、客流较大的情况,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将根据客流适时加开临客,并做好延长运营的准备,方便乘客乘车。各车站提前制定相应措施,做好大客流及特殊天气运营保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