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重庆开放 两江新区果园港获批成为启运港

发布时间:2018-02-01 13:25:4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黄军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记者30日从财政部官网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扩大启运港范围,在原有8个启运港基础上,新增5个启运港,重庆市果园港在列。这对企业有何利好?

《通知》指出,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从启运地口岸(以下称启运港)启运报关出口,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或经停指定口岸(以下称经停港),自离境地口岸(以下称离境港)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对从经停港报关出口、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途中加装的集装箱货物,符合前款规定的运输方式、离境地点要求的,以经停港作为货物的启运港,也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事实上,启运港退税政策是加快出口退税的措施,有助于出口企业尽快拿到出口退税款,对促进出口无疑是一大利好政策。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港航经营部部长任川表示,以前从果园港发出的出口货物离境退税必须等货物从上海洋山港实际离境后,企业才办理退税,最快也需要10天到15天时间。

实施启运港退税后,企业出口货物只要确认在果园港装船,就可以办理退税,提高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缩短了资金占用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尚未常态化开展外贸业务的情况下,果园港能获批成为启运港退税政策,无疑将大大提升果园港作为国内内河最大多式联运枢纽港的竞争力。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称,启运港政策的落地,相当于为果园港搭建了一个政策平台,将更有利于发挥其对陆路、水路、铁路各方面的集聚作用,进一步促进两江新区和重庆的开发开放。

“启运港政策能进一步吸引周边省市包括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出口货物在果园港进行中转,一体化通关,有力提升果园港作为长江上游航运物流枢纽的竞争力。”任川说。

目前,果园港已经开通了上海—果园—南充、果园—攀枝花、果园—西昌、果园—西安等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10多条运输线路,成为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等周边地区外贸货物的中转港。

任川也表示,《通知》中取消了原政策所规定的直航限制,增设了苏州市太仓港、南京市龙潭港、武汉阳逻港3个中途经停港口,也有利于从重庆中转的货物在经停港进展集装箱拼箱业务,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据了解,目前果园港正在积极申请口岸开放和设置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让内陆腹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群联系起来,从而发挥重庆内陆开放效应的最大化。

从更大层面来说,加上此次新增的5个启运港,中国启运港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3个,且大多位于长江经济带沿线。“这也将充分发挥长江水道的优势,促进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任川说。

他举例说,比如之前走陆路出境的货物,很有可能就会因为能享受到相关的出口退税而改变行程,从启运港走水路出境。

事实上,发展沿海港口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沿海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大力发展内陆港口经济也将成为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利器”。(首席记者 黄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