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初战告捷”将建国际一流智能制造高地

发布时间:2018-02-01 13:28:27  |  来源: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  |  作者:刘政宁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重庆市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今(2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记者会,重庆市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介绍,两江新区成立7年多以来,在高质量的发展上实现了“初战告捷”,主要体现在初步迎来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新经济加速成长。

汤宗伟介绍,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几方面的数据:一是产业的变化。两江新区的第一产业占比从1.7%变为了0.8%,第二产业从52.8%变为了48.5%,第三产业从45.5%变为了50.7%。第一、二产业逐步下降,第三产业较快增长;二是万元GDP的能耗由过去的每万元0.5吨左右的标煤变为0.3吨;三是研发经费占GDP的投入,由过去不到2%变为了去年的3.8%;四是工业劳动生产率由前几年的每人每年24万左右变为接近36万;五是利税率提高了两到三个百分点;六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由过去的2%——3%,变为了26.9%,今年还将会突破30%;七是高新技术企业由过去的67家变为了现在的244家。

两江新区的蓬勃发展,彰显着重庆经济的腾飞与希望,完成发展“首秀”后,下一步,两江新区该如何规划?

汤宗伟表示,两江新区规划到2020年要建成国际一流和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高地,基本思路是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打造智慧城市的需要,聚焦汽车、装备、交通、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引进提升。分别是:传感器、集成电路、显示器以及石墨烯碳纤等以新材料为主的智能领域的研发引进;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的支撑能力;引进和提升一批人脸识别、智能交换,包括声光传感、无线定位等核心技术和应用软件的开发企业;引进提升一批电子核心零部件、机器人、3D打印、数字化、医疗器械产业,以及汽车电子、智能终端和可穿戴设备等研发生产企业;引进一批智能产业系统集成服务企业,打造智能产业生态体系。(本网两会报道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