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代表:开放高校图书馆 实现“书香传递”

发布时间:2018-02-02 13:44: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  作者:人民网-重庆频道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网重庆1月30日电 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均作了相关规定,但从全国范围来看,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比例还不高,而且有的高校还设置诸如仅对校友开放、仅对有合作关系的单位开放或需提前几天预约等限制。重庆市人大代表黄文对此提出建议,为更好地发挥资源最大效用,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和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高校应开放图书馆,实现“书香传递”。

实现“书香传递”,高校如何做?黄文认为,高校应及时转变观念,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层和馆员应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在做好为校内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的同时,树立向社会开放的意识。

树立向社会开放意识,首先要坚持灵活的开放服务原则。黄文认为,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主体是校内师生,同时,也要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职能。在为社会读者服务时,要错开校内用书高峰期。在对社会开放时,尽可能简化手续。

“逐步、分层次地向社会开放,十分重要。”黄文表示,目前,真正开展社会服务的高校图书馆还不多,在条件、制度等还不够完善的前提下,可考虑逐步地、分层次地向社会开放,如未向社会开放的高校图书馆可将为校友或教职工家属开放作为试点,在实践中探索更广泛的社会服务模式。对于已经向社会读者开放的高校图书馆应逐步扩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实施好推广措施后,以规章制度为保障,实现向社会开放的规范化也有其必要性。黄文建议,要明确社会读者的服务项目、服务相关条款及标准,建立相关制度,明确服务模式,包括服务社会读者的方式、服务范围、文献资源获取方式等。

黄文也建议,政府应加强引导和财政支持,促使教育主管部门、文化部门和财政部门联合起来,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所遇到的问题做一些细则方面的规定,给予财政支持,以鼓励引领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本网两会报道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