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利代表:推广“名校引领”机制 抑制“择校风

发布时间:2018-02-02 13:44: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  作者:人民网-重庆频道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网重庆1月30日电 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袁利针对教育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她认为,目前,人民群众渴望接受优质教育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明显,相关部门应下功夫解决教育问题,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尽快转变到“上好学”。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是简单的等同于平均发展,所以不能‘削峰填谷’,应要‘扬峰建谷’。”袁利建议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学校的投入,让优质学校更优。同时,培育相对薄弱学校自身的造血功能,推动他们尽快走向优质。

袁利是重庆市潼南区朝阳小学校长,根据多年的教育经验,她认为,创新“名校引领”机制,共享优质资源成果十分重要。目前重庆市在办学模式创新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下一步应考虑跨区县、最大化地发挥主城名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嫁接的方式移植品牌文化,共享优质资源成果,借助名校的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最大限度地缩短“建谷工程”的周期。

“事在人为,丰富教师队伍提升渠道,促进教师资源均衡是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的重要举措。”袁利认为,骨干教师的支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但是,由于人数少,时间短,影响力十分有限。她建议在区域层面形成“区(县)管校用”机制,让长时间服务于一所学校的优秀教师,有适当流动的机会,从而扬长避短。

同时,袁利认为,家长择校问题,严重地影响了教育资源平衡,相关部门应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择校,促进生源常态化。袁利说:“择校热,反映着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但也造成了学校发展的恶性循环。”为遏制这种现象,她建议,学校应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把优质发展的办学现状向社会展示。同时,主管部门要严格控制热门学校的盲目扩班和提前掐尖,引导更多的辖区内学生回归常态选择。(本网两会报道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