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重庆最低工资标准提至1800元 两年调1次

发布时间:2018-02-02 13:44: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  作者:人民网-重庆频道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网重庆1月30日电 “最低工资标准增加跟不上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提高的‘步伐’,享受最低工资标准的员工实际拿到的工资明显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陈联国建议,将重庆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800

元左右,今后每两年调整一次。

陈联国介绍,重庆市现行最低工资标准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主城等23个区以及北部新区、万盛经开区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500元﹔其余区县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400元。陈联国说,按第一档1500元计算,最低工资标准与平均工资(5616元/月)的比率为26.71%,在国内处于较低水平。

陈联国表示,重庆市2014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为2843元,2015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为3105元,2016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为3370元,两年累计增长18.54%。而最低工资标准从2016年1月1日以来一直没有变,均为1500元、1400元两个档次。

陈联国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符合社会进步方向。同时,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将进一步增强劳动者勤劳创收的信心,有利于鼓励通过勤奋劳动去获取应得的报酬。

为此,他建议:重庆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800元左右﹔按不低于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增长速度,建议重庆市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调整一次。此外,因贫困人口数量不断减少,低保支出逐年降低。节省下来的财政低保支出,可以奖代补,用于补贴劳动密集型企业,鼓励其提高工资标准。(本网两会报道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