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重庆”

发布时间:2018-02-02 13:47:37  |  来源:重庆晚报  |  作者:重庆晚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赵明

市人大代表赵明表示,近年来,我市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城市卓有成效。比如,每年8月定为“重庆读书月”,建设“书香重庆”网、开设特色书屋等,较好地推动了本土文化发展、彰显了巴渝文化魅力、提升了城市形象。但从现有情况看,我市建设学习型城市,与国家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

学习型城市建设还存在不足

赵明认为,我市在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政府主导的学习平台使用不充分。当前活跃在群众中的文化学习平台,主要是各大网红书店、自媒体平台等,而政府主导的免费图书馆、网站等因环境不优美、使用机制不便利、学习资源不受欢迎等原因造成使用不充分;二、普惠型学习教育资源未深入社会各阶层。在政府打造的各类平台中,主要针对的是社区继续教育,而缺乏自主引导学习能力的中小企业和广大农村,在普惠型学习教育中受益较少;三、全民学习定位还未形成多元化。目前开展的普惠型学习教育主要是法律、健康、社科等常识类,定位较为单一且高度不够,为中青年专门打造的有一定高度、深度和专业性的学习教育活动还很欠缺;四、缺乏顶层设计整体布局。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倡导全民阅读是一项政府顶层设计、社会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我市目前还主要局限在社区、图书馆等范围,且活动大都是各部门单打独斗,影响力较小,活动氛围不浓厚;五、缺乏学习成果转换机制,市民持续学习动力不强。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意在建设文化底蕴和科研精神的长效机制,而目前更多是停留在表面的活动和报道上,未深入研究制定持续学习和成果转换的机制,市民在接受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缺乏激励,持续学习动力不强。

让“书香重庆”深入人心

为此她建议,首先应提出“书香重庆”品牌整体思路,快速打造一批以“书香重庆”为名的文化品牌,涵盖图书馆、周末免费书店、24小时数字阅览室、重庆书香网络大学等各类阅读、学习场所和网络,以及为提高群众学习兴趣的品牌公益角,让“书香重庆”深入人心。

同时,满足各层次人群需求,惠及全民。建立健全反映群众文化需求的征询反馈制度,提高服务精准度。应充分调研各层次、各年龄段人群需求,特别是学习条件较为薄弱的社区居民、农民、农民工、各中小企业职工和自由职业人员,在学习方式和内容上为他们量身打造一批方便实用、接受度好、群众喜闻乐见、传播力和感染力强的活动,以“书香重庆”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

此外,为社会中坚力量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搭建高端学习平台。建议划拨专门经费,联合高等院校,聘请各领域高端人才,成立专家库,申请专门研究课题,为中青年社会骨干力量着力打造一批有理论高度、有专业水准、行业领域急需的公益讲座、论坛、沙龙、培训等,为培养本土精英打造平台,提供持续学习的动力。

营造城市书香氛围

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大众参与。营造“书香一座城、文明一代人”的城市书香氛围。提升资源共建共享水平和社会参与程度,宣传引领各单位、各高校、各大型企业积极参与、主动融入。

建立学习成果灵活转换机制。探索建立群众个人学习账户,开发、研制具有学时记载等功能的学习阅读身份卡,记录学习者注册报名、培训考勤、线上线下学习学时、活动参与等具体信息,形成群众终身学习的电子档案。探索建设教育学分银行,建立学分积累在职称评定、工龄计算、劳动保障、户籍档案、学历提升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机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