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城市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8-02-07 09:11: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梦霖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QQ截图20180205155941

2月5日,城市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在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新华网发 重庆市规划局供图    

新华网重庆2月5日电(韩梦霖)2月5日,重庆市首个城市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在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由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旨在开展以时空数据、政务数据、物联网数据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大数据技术研究工作,实现科研成果向应用成果的转换,助力智慧重庆建设。

在刚刚结束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府报告中对《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做了进一步要求和部署,明确要求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布局一批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平台,加快突破大数据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

据了解,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近年来致力于推进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在大数据标准、大数据整合与挖掘应用、大数据软件平台、大数据共享应用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也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双方成立城市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在城市大数据开展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建设城市大数据创新应用新高地。

据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张远介绍,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起,将创新中心建设为先进的城市大数据基础平台,在社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以提升核心技术为突破点,以城市大数据创新应用为核心,释放技术红利、创新红利、数字红利,为重庆市未来城市大数据发展与建设不断探索新路。

城市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以市级科技研发平台为定位,开展时空信息、政务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城市大数据相关领域的解决方案创新、标准规范制定和应用成果转化工作。在产业培育方面,整合城市大数据产业链,成为以时空信息融合城市大数据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构建城市大数据联盟,引领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利用已有的优势资源,与国内相关机构开展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