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斜拉扣挂箱型拱桥合拢

发布时间:2018-02-07 09:16:34  |  来源:新华网重庆  |  作者:韩振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网重庆2月4日电(记者韩振)日前,全长332.46m的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合拢,该桥作为国内首例斜拉扣挂箱型拱桥,全桥为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主拱圈跨度为220m,采用斜拉扣挂+悬臂浇筑+缆索吊装施工,也是拱桥中采用该种组合工艺施工的亚洲第一跨。

据承建方中铁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桥拱圈采用的是钢筋砼箱型拱,为减少拱圈悬臂浇筑的跨度,在跨中设计13个型钢劲性骨架节段,增加了整个拱圈的结构安全性能,采用的施工工艺为组合式的施工工艺,涉及到斜拉桥施工工艺、连续梁施工工艺、缆索吊装施工工艺。


由于施工技术难度高,承建方克服了种种难题。如:所有的节段通过斜拉索张拉后分解的竖向受力均集中到扣塔结构,导致扣塔结构受力过大,施工中存在极大的风险。承建方通过将扣塔结构中的斜拉索位置分为四层,分阶段实施,将部分扣塔结构承受的竖向受力划分到主桥墩柱上,减少了扣塔结构的竖向受力,使得扣塔结构更加安全可靠,施工方式更加灵活。

据了解,该桥预计今年8月通车,为单向双车道通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40公里。(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