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打通“销路” 铺就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2-08 14:05: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  |  作者:刘政宁 俞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在文昌村四社杨有芳家中,一群小朋友正在观看数字网络电视


杨有芳正在和远在云南的妹妹视频通话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 地处偏远、信息不畅,是很多贫困地区改变贫困现状的“拦路虎”。昨日,记者在奉节县平安乡看到,随着4G网络的进村入户,打开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门路,网销农产品,在线推广和预订农家乐……网络,让村民的致富路走得更轻松。

“二妹呀,我又新修了几间房子,准备过完年开始弄农家乐……”,走进平安乡文昌村四社杨有芳家,杨有芳正满脸喜悦的和远在云南的妹妹打电话,“汇报”她下一年的打算。

杨有芳介绍,几年前村里通了网络,只是网络信号只能覆盖到村委会周边,其他地方信号很弱、不稳定或者根本没有。去年,村里又新修了通讯基站,信号可以覆盖到家家户户,再也不会出现手机打电话无信号、宽带进不了户的情况。

看准了近几年乡村旅游大发展的好时机,加上交通、网络情况的改善,杨有芳决定,将自己原有的房屋进行翻修,还紧挨着原址新修了一栋小楼,计划拿出部分房间用于开办农家乐。“明年不让孩子的爸爸出门打工了,开农家乐,加上卖点农产品,可能还比打工挣得多。”杨有芳说。

网络进村,也让一些年轻人看到了商机。23岁的文鑫是平安乡本地人,之前在重庆主城从事电商工作。去年6月,文鑫返回家乡,加盟了“网上村庄”电商平台。开业短短4个月内,他已经为200多户农户卖出了1000多斤腊肉,以及数千斤豆腐柴、脐橙、蜂蜜等土特产品,网上出单量已经达到千余单。

在平安乡“网上村庄”服务中心,记者见到74岁的陈定林老大爷,他是特意来向文鑫表示感谢:“文鑫今年帮我在网上卖了两只猪,收购价比以往高,让我多卖了600多块钱。”

平安乡副乡长朱清平介绍,以前通讯设施建设滞后,是阻碍平安乡脱贫的一大症结。去年以来,该乡投资407万元,新建了10个通讯基站,整修了11个基站,目前全乡的4G信号覆盖率已达到80%以上,预计到今年6月之前就能实现全覆盖。(刘政宁 俞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