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02-08 14:20:59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文峰 刘雪琴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华龙网2月8日7时讯(记者 文峰 刘雪琴)“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拥有三块金字招牌的重庆市武隆区,是重庆旅游的一面旗帜,如何在新时代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近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区长卢红做客“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区县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畅谈武隆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绿色发展。

2017年,武隆区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提档升级仙女山 错位发展白马山

昔日的武隆,因贫穷而出名,如今,围绕旅游这盘棋,武隆已被全国乃至全世界所广泛知晓。

2017年,武隆区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87亿元。新时期,武隆旅游又将何去何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大开放就是大机遇,武隆要打造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彰显国际范儿,离不开更高水平的开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卢红说,作为重庆旅游的一面旗帜,武隆将致力于大力提升旅游产业供给水平,在旅游质量、交通、业态等多个方面进行提升。

在旅游质量提升方面,武隆的思路是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将重点打造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第一品牌,加快推进星际未来城、阳光童年等新旅游项目,提档‘商、养、学、闲、情、奇’新要素,打造精品度假区、国际知名度假区。”卢红说。

每年武隆仙女山冬季滑雪季,都会吸引大批热爱冰雪项目游客 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新推出的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将打造差异化、特色化、和仙女山互补的高质量度假区,今年下半年,望仙崖景区将开门迎客。乡村旅游则将集中打造3-5个精品示范点,带动乡村旅游全面繁荣,让武隆全域成景区、处处是美景。

卢红介绍到,随着渝湘高铁即将实质性动工、2019年仙女山机场将实现起飞,渝怀铁路二线、垫丰武及武道高速、白马码头、旅游环线等大交通项目的加快建设,到“十三五”末期,武隆将形成“水陆空铁”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旅游交通的大提升。

乡村旅游带动农户脱贫。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在旅游业态和旅游品牌方面,武隆则将重点提升旅游附加值,进一步开发“旅游+”产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推出具有武隆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打造一批旅游特色商业街区,满足不同游客的购物需求,实现武隆旅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同时,武隆还将强力实施国际品牌战略,推进旅游形象、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旅游营销、旅游管理、旅游环境“六个国际化”。

“我们力争到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综合收入260亿元,境外游客接待达400万人次。”卢红说。

即将推出的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将打造和仙女山互补的高质量度假区。崔光云 摄

在保护中开发 在开发中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旅游发力的武隆,深知生态保护和发展并行的道理。2015年12月29日,武隆区获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发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联合国官员表示,武隆的绿色发展理念,值得其他中国城市借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卢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隆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市级自然保护区等不可多得的资源,吃的是生态饭,同时,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采访中,卢红反复提到几句话——“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

生态保护和发展并行的武隆处处青山绿水。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无工不富,武隆也在大力发展工业,但仍旧不忘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目前,武隆创新引领生态工业发展,把引进和培育创新性强、生态环保、国家鼓励支持的新型工业企业作为发展方向。2017年12月,在白马工业园区,穗通公司首批自主研发的50辆纯电动新能源客车交付使用。除了以穗通车业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和豪华大巴产业外,以隆泰新材、正信四联光伏为龙头的新型材料产业,和以通耀铸锻等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都是创新性强、高度环保的高新技术行业。

2017年,武隆保持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62.6%、水质达标率稳居全市前列。“我们要努力让武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全力把武隆建设成为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名区和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地,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卢红说。

旅游带动武隆脱贫,昔日大山深处的武隆土地乡犀牛寨,如今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一格脱贫 快一步致富

借助旅游持续发力,让武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后来居上。2017年,武隆在全国第一梯队脱贫“摘帽”。但武隆仍有一些地区基础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啃下这些硬骨头,武隆打算怎么干?

卢红谈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武隆还有1个市级深度贫困乡,还有1510户4617人未脱贫,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为此,武隆将聚焦深化脱贫攻坚,实施“深化脱贫攻坚三年计划”,全面落实好定点包干扶贫、农村道路交通保障、住房人饮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低保兜底、产业培育、政策扶持等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坚,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武隆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武隆力争到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 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对于15146户52934人次已脱贫群众,武隆也将“脱贫不脱钩”。除了持续实施“1+13”后续扶持政策外,还将坚持“政策不变、人员不撤、队伍不散、干劲不松、帮扶不脱钩”,确保群众高质量稳定脱贫。

目前,武隆计划对农村公路三年投资20亿元,实现乡镇通油路、行政村通畅、行政村通客、撤并村通畅、30户以上集中居住村民小组通畅、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通油路“6个100%”。

“相信这些举措,将最终实现武隆群众‘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到2020年,武隆要和全市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卢红说。

武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被外界称为“东方瑞士”。 华龙网记者罗嘉 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