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版《三分钟》温暖上演 列车长背后是责任与爱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02-08 14:33:58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冯司宇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近日,陈可辛的电影短片《三分钟》看哭了很多人,短片记录下了女乘务员与儿子春节三分钟短暂相聚的时刻,让人泪目。在重庆西站,也有这么一位女列车长因工作原因无法回复丈夫质问的短信,甚至无暇顾及医院里发着高烧的孩子,但在她无奈与苦闷的背后,藏着一个关于爱的付出及责任坚守的故事。


“为啥子一直不回信息,你到底管不管娃儿?”2月2日上午9时57分,看到手机屏幕上丈夫生气的质问,周春燕显得很无奈,可她想了想实在不知该如何回复,她有太多内疚却不知从何说起。


1月30日,原本感冒已有些好转的女儿突然发起高烧,但考虑到春运期间值乘任务重,线上班组人员吃紧,周春燕还是按原计划出乘,当看到丈夫的短信,她一个人在播音室偷偷地流下眼泪,可是作为列车长,列车一到站她就要面带微笑,提醒乘客有序上下车,当时列车正好停在遵义站,此时的天空还飘着冻雨她必须要保证旅客安全上下车。只得将女儿暂且抛到脑后。


周春燕是重庆客运段动车四队的一名列车长。 记者 刘嵩 摄


28岁的周春燕,从大专毕业到进入乘务员队伍,今年已是参加工作的第九个年头。由近到远,成都、福州、厦门……太多地方留下了她的足迹。


仅是列车长岗位,周春燕就已做了四年,如今,她服务于D8594次列车,往返重庆至广州,套跑贵阳,与家人聚少离多已是常事。



周春燕正在拿自己的行李箱。 记者 刘嵩 摄


周春燕服务的列车一般早上发车,但是她得提前一天返回西站进行班组学习,并完成接车等工作以确保第二天的顺利发车。一大早,周春燕就得与列车乘务员们一起拖着自己的行李箱登上列车,每一次出乘都得花费两天的时间。



周春燕正在检查车厢环境整理座椅。 记者 刘嵩 摄


作为列车长,她需要安排和督促各种大事小事,检查车厢保证环境清洁,组织乘客有序上下车,巡视车厢内有无安全隐患并进行知识宣传等等,都在周春燕脑海的记忆清单里。



周春燕正在事无巨细地检查车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记者 刘嵩 摄



周春燕在与站务员交接发车相关事宜。 记者 刘嵩 摄


整洁干净的工作服,成了冬日里暖心的那一抹“玫瑰红”。周春燕随身带着对讲机,以保证发生紧急情况能随时与列车司机及车厢内的乘务员沟通,在她看来,这是必备“武器”。一切准备就绪后,列车长与站务员进行交接沟通,列车才能安全发车。


“大家最轻松愉快的日子就是我们最忙碌紧张的时刻。”周春燕时常念叨的这句话不无道理,每逢节假日、尤其是年关将至像春运这种日子,她们往往一走就是好几天,中间也来不及跟家里人通话,回来后甚至来不及带件衣服又得匆匆告别生活的山城奔往下一座城市,不知疲惫。



周春燕正用手测量女儿的体温看有无发烧情况。 记者 刘嵩 摄


今(6)日恰巧周春燕休息,她终于能喘口气去看望在医院已输液8天的女儿。穿上工作服小跑在医院走廊上的周春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田坝分院住院部,两岁半的小诗语刚刚吃了药正在睡觉,她脸颊微红,嘴巴微张,很乖巧可爱的样子。周春燕的婆婆陈桂芳说道,小诗雨虽然已经退烧,但还有点支气管炎需要再住院观察一段时间,周春燕在一旁爱抚地吻着女儿的手十分心疼,“才一周的时间感觉女儿都瘦了好多,趁休息赶紧好好陪陪她,再次发车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了。”


周春燕说,她从来没有后悔过拥有这份工作,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她内心满是遗憾,可她会把这份爱和责任同样用到乘客身上,让出门在外的人也能感受到温暖与关怀,此外,她还会记住每一次团圆的时刻,每一个拥抱的真切。(记者 冯司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