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大力推动重庆文博事业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8 14:3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武彦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我馆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揽,按照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创新工作强服务、推进项目促发展、强化职能增效益”的工作思路,紧贴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大力推动重庆文博事业改革发展,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我馆的各项工作之中。

一、创新工作强服务,不断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文博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博物馆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引领,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努力为观众提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老百姓更需要的文化精神食粮,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继续提高陈列展览质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在展示传播的内容、形式、手段方面更加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将专业性、学术性和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融为一体,让题材、品种、风格和载体更加贴近观众,不断创新博物馆的展览;注重文物史料的征集、研究、整理,使陈列的内容主题鲜明,更具吸引力、感染力,打造公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从而进一步完善“1+2+N”的展陈体系。2018年重点推出“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王的盛筵:西南青铜礼乐文化展”(暂定名)和“世界文明与艺术系列展之中非珍品雕像艺术展”(暂定名),全年举办临时展览23个。继续提升社会教育水平;一是立足“展览遍渝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播工程”,完善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联动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把博物馆建成惠及人民的“大学校”,把展览、社会教育送到社区、学校和企业,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2018年吸纳合作单位20个,覆盖20个区县;流动送展1000场,配套展览讲解及教育活动100场,惠及公众100万人次。二是整合西南地区博物馆研学旅行资源,由重庆、云南、贵州、广西各省、市、自治区兄弟博物馆共同策划推出20条研学旅行线路,力争馆内规模扩大,馆外工作有起色。三是坚持围绕展览、藏品和研究方向等开展延伸教育和拓展服务。提升常设教育项目、特色教育项目和面向不同公众需求策划实施的其他特色教育活动质量。四是挖掘博物馆教育资源,丰富“互联网+教育”活动内容。2018年,实施“王的盛筵:西南青铜礼乐文化展”“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远古巴渝”“重庆城市之路”“汉代雕塑”等展览视听导览。五是办好2018年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年会。合理保护利用文物;进一步规范藏品征集、提取、出入库管理等工作流程;以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运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字化成果;拓展文博事业服务空间,拓宽文化传播渠道,在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贵宾厅布展;推动市政府尽早公布《白鹤梁题刻文物保护规划》,推进白鹤梁申遗工作进度。加大文创产品开发。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以授权开发为重点,计划在2018年开发文创产品75种、8000件,预计销售额400万。建立配套的服务设施;为观众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改造观众停车库。改造生态廊,打造购物、休闲娱乐的大众活动场所。

二、推动项目促发展,不断增强博物馆的发展后劲。

项目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产业发展的支撑,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只有大项目,才能带动大发展。按照我馆“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明确各项目的总体要求,时间节点,把目标措施化,把措施项目化,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项目;计划于2018年5月动工,年底完成结构工程和基础装修。三峡数字博物馆项目;按期完工,计划于2018年4月实现整体项目验收。其中,标准规范制定方面计划完成六个标准的专家评审认证工作,最终定稿并开始推广实施;基础设施设备方面将进行网络最后调试及优化;应用系统建设方面,根据使用部门需求进一步完善各子系统功能,完成软件测试,最终全面上线推广应用;实体馆建设方面将进行效果测试,设备调试以及操作培训等工作;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将完成所有项目的内容创意设计及制作工作,并发布应用。实施完成停车场改造项目和空调系统改造项目。恢复“抗战岁月”基本陈列,完成“历代钱币”“李初梨捐献文物展”2项专题陈列改陈。白鹤梁题刻文物本体与保存环境监测项目。分三个阶段推进:2018年4月前完成施工设计和工程实施一体化招标项,确定项目实施单位;4-5月完成项目施工设计,达到施工要求;6月前进场施工,2019年10月完成项目总体实施。推进白鹤梁交通廊道电动扶梯更换升级改造项目、主馆消防改造项目和重庆博物馆项目前期可行性调研、立项工作,确保2019年动工。

(三)强化职能增效益,不断增强博物馆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个单位只有权责一致,才能精干高效,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和服务意识,从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努力做好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导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

继续深化机构调整。坚持科学发展,厘清交叉职能,完善缺失职能,增加因事业发展需要新增的职能,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优化职能配置,更好地发挥博物馆服务社会的功能。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馆内缺乏历史研究、展览策划、社会教育、经营管理等方面有影响力的专家和人才,要将“引进+在岗提升”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继续深化内部管理。整改预算编制不完整、虚列支出、超进度付款、非税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会议费培训费开支不合规等问题。全面推进本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完善和细化标准化服务规范,出台全馆考核激励办法。

作者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 程武彦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