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从德

发布时间:2018-02-08 10:5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祝颖丽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荐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

推荐文章:带着“枷锁”走进小康——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脱贫典型徐从德

“你个死了爹的红脸怪……” 


1982年,十六岁的徐从德几乎没有办法也不敢想象他现在的生活:一个漂亮的妻子、一双懂事的儿女,亮堂的新房子以及几百亩不愁销路的茶园。


天生的“红脸”是好生活的枷锁


十六岁,徐从德说那是他人生中最低谷的一年。那一年,父亲和同村人打架后喝农药自杀,当时上初二的他虽然成绩还不错,但也只能从学校辍学,去生产队工作养家。 “死了爹的红脸怪”就是当时他和生产队的人吵嘴,人家骂出来的。“说得太难听了,当时我的心就像要扎到地里,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如果说父亲的死对徐从德来说是人为的突发悲剧,那与生俱来的“红脸”却是命运与他开的一个残酷玩笑,是他只能学会适应的一个枷锁。现在的徐从德,从眉心到下巴,整个右脸呈紫红状肿起,右半边嘴唇因为无法控制,不时会滴下涎液。


徐从德介绍说,这个病叫毛细血管瘤,刚出生时就带着,因为家里穷,也没想过要去治疗。“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大,后来一年年地随着身体的发育,这个也变大了,变成了现在这样。” 


天生的半边“红脸”除了引来嘲笑,在人前抬不起头以外,劳动强度一大也会引发疼痛,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面临生命危险。


“我现在每年都要去用激光打一下,现在就是用激光冷冻。不然一直长,这不是起了包么,你如果不用激光,它一直越长越大,突出来了。”而这种激光冷冻加上各种检查一年的花费将近五六万,这是徐从德近几年脱贫致富之后才敢想的事情,“以前没有钱就没去做过,能活到现在也是很幸运的。”

徐从德为茶农进行采茶指导(刘昌 摄)

为了美好生活而折腾


好在命运给了徐从德枷锁,也给了钥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上进之心。 


徐从德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家里的重担暂时还落不到他肩上。可分田到户的模式下一家人虽不至于吃不上饭,但是“经济收入还是差得很,是变不到钱的”。


责任田干到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徐从德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先是尝试着承包鱼塘:“我在我们这个村承包了一块鱼塘,有十几亩,自己搞推土机推的一个鱼池,搞了两三年”;后来又开始养猪:“98年的时候,我在自家屋里养猪,养了两年。” 


然而,因为缺乏经验,以及鱼苗和生猪死亡率大,徐从德这几年的折腾也并没有给生活带来太大的改善。


紧接着养猪失败后,徐从德又看上了凤凰山的茶叶种植。当时凤凰山由另外三个人承包,茶叶销不出去后,山便荒废了。徐从德得知之后接手,那是2000年,徐从德结婚第五年。


因为右脸的遗憾,徐从德曾经一度担心自己娶不到媳妇。但是从93年认识妻子后,两人的感情就一路升温,妻子不惜和家里人对立也要嫁给他。问看上了他什么时候,徐从德谦虚道,“可能就是忠厚老实吧”。除了“忠厚老实”,爱折腾的上进心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希望或许是更重要的原因。 


承包了凤凰山之后,徐从德就开始和妻子着手干了起来。“当时凤凰山茶场全部都是杂草丛生,我跟我爱人两个,再请了一些劳力,在这里干了半年时间才把它搞出来。” 对徐从德来说,妻子的全力支持和勤劳努力也算是命运对他的另一种补偿。


从2000年到2013年,徐从德的茶叶种植只有绿茶,“当时是三百多亩”。这一干就是13年,但一直维持的是不温不火的收支平衡状态,“也就是勉强生活”。


转折发生在2013年。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