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庆体育将有这些大事发生 市民可享更多福利

发布时间:2018-02-09 10:28:2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苏桢淇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今(8)日,2018年重庆市体育工作会议在雾都宾馆举行。记者 苏桢淇 摄

今(8)日,2018年重庆市体育工作会议在雾都宾馆举行。记者 苏桢淇 摄


华龙网2月8日15时讯(记者 苏桢淇)成功举办70余项大型赛事活动、新建社区健身点300个、十三运会上收获4金7银9铜、全年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金牌50枚……这些,是重庆体育事业在2017年里取得的部分成绩。今(8)日,2018年重庆市体育工作会议在雾都宾馆举行,在过去的2017年中重庆体育工作还有哪些亮点,在2018年又有哪些重点工作将开展,一起来看看吧。


回顾2017


重庆健儿霸气外露 后备人才继续扩充


在过去的2017年,重庆健儿在国际国内各大赛事中的表现让重庆人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骄傲。2017年,重庆健儿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共获金牌50枚、银牌25枚、铜牌51枚。其中,施廷懋继续保持女子跳水3米板的统治力,蝉联国际泳联年度最佳跳水运动员;别舸获得亚锦赛接力冠军和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大奖赛总决赛男子200米冠军;谭中怡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界锦标赛冠军,新晋为中国第五位、重庆首位国际象棋棋后。


除了这些霸气外露的个人项目选手,重庆在足球、围棋、国象等项目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不少重大赛事在2017年落户重庆,除了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亚洲U18女子排球锦标赛、十三运会男足U18预赛等,2017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将闭幕式搬到重庆,而2017中超联赛年度颁奖盛典更是首次在渝举行,让一大批球迷兴奋不已。


当然,除了这些成熟的项目和优秀的选手,重庆也在不断充实自己的体育后备人才队伍。2017年,重庆认定命名了14所市级重点业余体校、84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单项训练基地、30所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8个体校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还建立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库,完成200余名优秀体育苗子入库工作。


在2017全年,重庆共举办43项市级青少年锦标赛和10个项目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营活动。重庆还获批成为新周期第一批“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对于热爱足球的孩子来说,将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去实现梦想。


群众体育多点开花 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竞技体育做得棒,与市民们相关的群众体育更不能落下。2017年重庆共新建农民体育工程230个,更新1196个;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广场17个、社区健身点300个,让市民享受健身更加便捷。此外,还新建了一批社区健身中心、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设施、攀岩场地等体育设施,4个项目被列入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硬件条件好了,比赛也更多了。在2017年,重庆除了举办70余项大型赛事活动,还成功举办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四届老年人运动会、全民健身日暨“全民健身周”等系列群体活动,全年更是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5831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三运会重庆代表团获得的4金7银9铜的成绩中,群众项目就占到1金4银5铜,这些热爱运动的重庆市民,正在用行动为重庆争光。


与此同时,重庆继续加强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和全国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补助资金7563万元,有效推进了全市69个大型体育场馆和5个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享受健康带来的快乐。


加油2018


推进体育服务民生工作 市民可享更多福利


2017年的成绩已是过去,在2018年,重庆体育工作又将有哪些重点工作要开展,记者做了如下梳理,一起来看看吧。


目前,重庆市民获取本地体育资讯的方式多种多样,比较分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2018年,重庆市体育局计划搭建报、台、网、端等融合发展的体育民生服务云平台,不仅将体育资讯、赛事等信息主动推送到市民身边,还会把场地预订、社体指导员指导等功能加入其中,让市民锻炼更加方便。


在2018年,重庆市各大体育场馆将继续加大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为了满足更多市民对体育项目的要求,重庆还要筹建攀岩、龙舟、无线电测向等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同时,将新建“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50支、“好体育人”免费培训点50个,新增注册“好体育人”1000人,新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名,努力打通群众健身技能知识欠缺、八小时以外的体育需求难满足等群众健身需要的“最后一公里”。


体育基础建设工作也是2018年的重头戏。重庆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改造建设,开工建设运动校项目,启动大田湾体育场改造工作;还要新建300个社区健身点、50个乡镇健身广场,建设一批全民健身中心、城市体育公园、足球场地等,更新500个农体工程。


精品赛事扎实开展 力争体育产业总规模破400亿元


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在工作会上表示,新时代重庆体育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着力实施体育“1+5”行动计划。“1”即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5”即实施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升、十四运会备战、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行动计划,努力让重庆动起来,全民动起来。


为此,2018年重庆要制定出台《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以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为目标,结合区县特色策划和布局户外运动赛事和项目,实现“区区有品牌、县县有特色”,做好现有的一批金牌群众赛事、品牌赛事的同时,打造新一批的群体赛事活动。


在十三运会结束之后,重庆体育人现在已经进入到十四运会的备战周期中。在新的一年,重庆市体育局要依据奥运会和全运会增项改革,强化“奥运带全运”、“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努力扩大备战规模。重庆将在2018年新建1个国家队运动员保障点,建立1至2个教练员培训基地,完成教练员、裁判员培训40期,选拔30名区县教练员到市级运动队跟队训练,选派20名年轻教练员到体育院校进修,选派20名退役运动员到区县支教。


在体育产业方面,重庆要开工建设和投用场馆设施、户外运动、冰雪运动、特色小镇等综合体5个以上,社会投资超亿元的项目10个以上,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级体育产业活动落地,力争在2018年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400亿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