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浓年味 探寻永川地道土特产

发布时间:2018-02-09 10:35:02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贺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松溉九大碗 摄/李松茂


市民正带着小孩在永川区商贸城里挑选节日饰品 摄/陈仕川


茗茶——永川秀芽


松溉盐白菜


黄大嫂红豆腐


“梳妆台”牌腌腊制品


“外祖母”永川豆豉


“川东”牌花生系列


“俏表嫂”手撕大头菜

重庆日报讯 “小雪卧羊,大雪宰猪”。伴随着数九的寒风,各地浓浓的年味缓缓飘荡开来、渐渐浓烈起来。年味,是除夕之夜的丰盛大餐,是大街小巷弥漫着的喜气洋洋,更是游子心中浓浓的乡情。写春联、买年画、杀年猪、备年货……一年的劳顿在年味中释放,来年的希望也在年味中憧憬。

正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各地的年味自然也是各具风味,永川也不例外。特别是永川的特产最是地道:永川秀芽鲜醇回甘、来苏香肠鲜美爽口、永川豆豉味美化碴、松溉盐白菜酱香浓郁、黄大嫂豆腐乳风味独特、川东花生松脆爽口、俏表嫂大头菜脆嫩浓香……

永川秀芽

永川秀芽作为永川区最为著名的特产,早已成为永川的一张名片。集巴渝大地山魂水魄之灵性,汇茶山竹海清幽挺直之品格,永川秀芽清澈亮绿,鲜醇回甘,享誉中外。

三河汇流,钟灵宝地,永川的制茶历史源远流长。1959年,重庆市农科院茶研所研制生产出永川绿茶,因其外形紧直细秀、色泽鲜润翠绿,中国茶专家陈椽将其命名为“秀芽”。据了解,朱德委员长视察永川时,对永川秀芽赞不绝口。1985年,永川秀芽被录入中国名茶研究选集,1989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优质农产品。在国际名茶评比中11次获得金奖,2004年获国家发明专利,2010年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2015年获“全国最具文化底蕴十大地理标志名茶”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17年获“中国茶叶优秀区域公用品牌”、“重庆市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松溉盐白菜

盐白菜各地都有,但能够追溯到清朝的松溉盐白菜绝对是盐白菜中的“上品”。松溉盐白菜以每年立春前10天左右采摘的叶质最为鲜嫩的山东大白菜(黄秧白)为原料,其制作方法可以概括为“一渍、二榨、三发酵、四回露”。新鲜采摘的大白菜经过清洗、破兜、浸泡、除残、压榨后,拌上食盐和中药配料,加进少许花椒,然后一层腌好的白菜铺一层粉碎的永川豆豉,送入发酵仓内发酵,密封1年后即可食用。酱香浓郁的盐白菜开胃爽口,既是蒸制各种汤料的调味佳品,又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理想地方特产。

黄大嫂红豆腐

非遗传承,手工精制,26道工序古法秘制……黄大嫂红豆腐带着百余年的传说,在永川年味中独占一席。因豆腐裹了一层红红的辣椒面,她制作的豆腐乳被命名为黄大嫂红豆腐。黄大嫂红豆腐经过四代传承,仍然坚持采用石磨磨制,选料苛刻,全手工制作。

有别于传统的豆腐乳,黄大嫂红豆腐经过二次发酵,风味更足,味道更佳。2017年黄大嫂红豆腐传统石磨工艺被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真正是一道既有风味又有历史的特色美食。

“梳妆台”牌腌腊制品

作为川渝地区年夜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员,各式各样的腌腊制品串起许多人儿时的记忆。在永川,“梳妆台”牌系列腌腊制品可谓是家喻户晓,深受永川人的喜爱。“梳妆台”牌腌腊制品以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生产的肉类为原料,采用独特配方及传统加工技术,结合现代食品生产工艺全手工精制而成。其产品色香味俱佳,品种丰富齐全:有经济、实惠的散装系列,有便于保存、携带的真空袋装系列,有美观、大方的彩袋系列,有精致高档的礼品盒系列,实为佐餐及馈赠之佳品。

“外祖母”永川豆豉

“疏松散子、油亮发黑、味美化渣、清香回甜”,短短的四句话,将永川豆豉诠释得淋漓尽致。外祖母永川豆豉历经三百余年的发展,其酿制技艺愈加成熟,但味道却从未改变。蒸煮浸泡、制曲拌和、封窖储存、自然发酵,每一道工序都像是一次修行。外祖母永川豆豉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食药兼用,被广泛用于川菜菜肴,名列“川菜四宝”。目前,外祖母永川豆豉制作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川东”牌花生系列

在永川区黄瓜山生态园内,坐落着“川东”牌花生系列产品的生产地。“香、酥、脆”是“川东”牌花生系列产品的代名词,其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松脆爽口,老少皆宜,产品在市场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赞誉。标准化的生产工艺、绿色健康的生产原料让“川东”牌花生系列产品销往重庆、北京、上海、云南、四川、贵州、新疆、山西等地,成为永川年味代表的一员。

“俏表嫂”手撕大头菜

永川美食不仅美味,更蕴藏着匠心,“俏表嫂”手撕大头菜就是其中一员。“俏表嫂”手撕大头菜精选个头均匀、皮青脆嫩的地方土种大头菜为原料,坚持传统的40天自然风干工艺,用各种调料复合入味,使其具备入口Q弹、细腻化的口感。“俏表嫂”手撕大头菜在四代人的传承中保持着最初的记忆和口感,更在年复一年的积累沉淀中散发出愈发醇厚的浓香。

活动链接

除了到永川品味各式各样让人垂涎欲滴的年味美食,春节期间,永川还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年味活动。

2018年送春联到镇街

时间:1月20日—2月15日

2018年“书画赶场”到镇街

时间:1月20日—2月15日

2018年永川区春节联欢晚会

时间:2月12日晚。

2018年春节广场文艺演出

大年初一、初二、初三3场,兴龙湖广场、渝西广场、火车站广场。

时间:2月16日、17日、18日上午10:00。

第二届乐和乐都国际小丑节

小丑迎宾、欢乐巡游、皇家大马戏,与小丑一起闹新春,过新年。

时间:2月15日-3月2日。

第二届青峰冬季养生健身文化节

喝纯正高粱酒、摘香甜鲜草莓、吃美味烤全羊、尝特色刨猪汤、摘健康蜜柚、采有机蔬菜。

时间:1月24日-2月下旬。

黄瓜山恰园花田赏花活动

赏郁金香、金鱼草、玫瑰花、月季花、紫罗兰,参与蛋糕DIY、手工陶艺等。

时间:2月17日开园。

黄瓜山年猪节

到黄瓜山50余户农家乐,感受最浓年味,杀年猪、吃刨猪汤、观文艺演出、抽大奖等。

时间:2月14日前。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