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力争零死亡

发布时间:2018-02-09 16:40:3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张建强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近日,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危险化学品工作的经验,对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准入建设等重点工作再部署。会议要求,今年我市危险化学品行业要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决不能发生对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力争做到零死亡。

会议提出,危险化学品行业要紧紧围绕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为主线,以风险管控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重点重大自动化、监测监控智能化、危险作业指令化“五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强化责任、严格执法、专项整治、升级换代、打非治违等工作重点,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快制定《重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完成9项涉及危化安全的地方标准制定,制定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责任清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监管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市、区县两级处罚要做到“月月清零”,全年处罚同比只增不减。每月必须通报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充分应用安全生产执法各种形态,对擅自变更、停用安全设施设备、降低安全标准条件、重点岗位人员不符合安全条件、在建设项目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处罚。

同时,要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实施停产整治。严格事故查处,对亡人事故和影响较大的事故,一律由市安监局直接调查处理,实行“一案双查” 和“三责同追”。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实施意见,积极配合经济与信息、环境保护部门开展人口密集区和化工园区(工业园区化工集中区)外危化企业排查清理与“关、搬、改、转”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关闭转型及搬迁入园。张建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