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1057件

发布时间:2018-02-11 11:48:53  |  来源:中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057件,内容主要涉及9个方面的工作。

    2月10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方面了解到,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39个代表团的537名代表共计1506人次单独、领衔或附议提出建议1057件。其中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方面的建议、文化及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议占比最高,两方面建议的占比数超过五成。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方面介绍,市五届人大现有代表856名,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39个代表团的537名代表共计1506人次单独、领衔或附议提出建议1057件。所提建议中,代表一人或多人联名提出的建议有960件,占建议总数的90.82%;代表团提出的建议有97件,占建议总数的9.18%。此外,会议期间,由于少数代表建议的格式和内容不符合相关要求,经与代表协商,19件转为工作参考,不作为建议处理。


    统计显示,代表建议内容主要涉及9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方面的建议270件,占25.54%;文化及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议262件,占24.79%;城市建设和资源环境方面的建议174件,占16.46%;“三农”以及水利、林业、三峡库区方面的建议124件,占11.73%;公共管理及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建议107件,占10.12%。以上五方面建议内容占建议总数的88.64%,充分反映了代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普遍关注。


    从代表建议交办的情况看,交由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及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10件,市政府办理1020件,市高法院办理14件,市检察院办理8件,本市其他机关和组织办理5件。由市政府主办的代表建议中,涉及市交委、市教委、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农委、市城乡建委等7个部门主办的代表建议数分别超过了50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代表对相关工作的高度关注。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方面称,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呈现聚焦改革发展大局、重点关注民生改善、文本质量总体较高三大特点。代表们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就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事项和推动相关工作落实积极建言献策。建议主要集中在落实“十三五规划”、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方面,如加快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和生态工业园区等建议。


    同时,代表们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提建议,主要集中在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发展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防控经济金融风险、推进精准脱贫、实施重点河流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噪音环境监测管理等方面。此外,今年大多数建议文本格式规范,条理清晰,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所提建议明确具体,对情况复杂、综合性强的事项做到了一事一议,反映了代表较高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