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将打造悦来文艺小镇

发布时间:2018-02-11 11:48:30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黄军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有一种乡愁叫重庆——余光中悦来时光情景朗读会”举行。记者 李文科 摄

朗读者深情朗读诗歌。记者 李文科 摄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今(10)日下午,“有一种乡愁叫重庆——余光中‘悦来时光’情景朗读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文艺大咖一起缅怀这位文学大师记忆里最柔软的时光。记者了解到,悦来将打造一座文艺小镇。


去年,著名作家、诗人余光中去世,留给世人1200首诗歌,被天下游子广为传诵。少年时代在悦来场,中国古典文化滋养了余光中,他在诗歌、散文、翻译、评论四个领域成为大家,出版作品四十多部。而他的诗歌与散文,大多写的都是写对家乡、对大陆的思念。


余光中生于南京,10岁时随母亲躲避战乱落脚重庆,最终落脚位于原重庆江北县的“悦来场”,也就是今天的两江新区悦来片区。余光中曾说:“在重庆的七年,深深留在我的心底,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夜夜听到嘉陵江的流水声。”


在散文《思蜀》中,他还曾回忆过这一段快乐时光:“抗战岁月,我的少年时代尽在这无图索骥的穷乡度过,可见‘入蜀’之深。蜀者,属也。在我少年记忆的深处,我早已是蜀人,而在其最深处,悦来场那一片僻壤全属我一人。”


2005年,余光中曾重回魂牵梦萦60载的悦来场。当时已年过七旬的他,回到故乡仍非常兴奋,虽然“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但回到悦来时他一下就认出了自己熟悉的地方。“来这里时10岁,离开时17岁,60年前,就是这悦来场,嘉陵江边,我和母亲住镇北5公里的朱家祠堂。”


那时,虽然朱家祠堂已经早已变了模样,老房子成了新建的砖房,门前的橘子树也被砍掉了,但临别时,余光中还是取走了一片青瓦,带回台湾,永远珍藏。


余光中曾说,“许多人都认为《乡愁》是为广大海外游子而写,其实我的《乡愁》写的是对重庆的思念。”余光中记忆中的“悦来场”有陡峭的石阶,有母亲每天站着送他上学的山坡,“我走到山坡下,母亲就看不见了;等我转过弯来,就又看见了。”


记者了解到,以余光中乡愁文化底蕴为基石,未来,悦来还将打造13.8万平方米的悦来文艺小镇和12万平方米的华谊滨水艺术区。同时启动的还有公共设施艺术提升计划,以“滨江”为题,邀请国际知名大师设计城市雕塑地标,使悦来成为一座“可读的城市”,力争在三年内成为4A级旅游景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