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农民工缴存公积金 住上城里好房子

发布时间:2018-02-14 15:50:2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蒋云龙 胡虹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刘建杰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的商品房已装修完毕,做完清洁就搬家具进来,春节正好入住。

  “这个月底安开关,4月搬家,9月幺女儿来城里读初中,就能住新房了。”春节前夕,记者在重庆丰都县龙城华府小区一套商品房内见到高应平时,她正在忙前忙后的布置。

  去年10月,她贷款买了这套89平方米的房子,经过5个月忙碌,新房已经初见温馨。

  贷款买房,换在以前,高应平想都没敢想。48岁的高应平,是丰都县十直乡人,她和丈夫常年在外务工,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县城里能买套房子,让女儿可以到城里来上学。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和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必须是城镇在职职工。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因工作岗位流动性大,工龄时间连续性低,未被纳入缴存住房公积金和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序列。

  2016年10月,为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丰都县在重庆市率先试点探索,推出农民工缴存公积金和买房贷款制度,为农民工进城落户进一步创造了条件,高应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用了公积金 优惠还很多

  “房子总价43万,我用住房公积金贷款30万,首付了13万。”高应平说,初次接触公积金,怎么缴存,怎么贷款,贷款后每月还多少,起初对她来说完全是一头雾水。但看了丰都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制作的《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对比表》后,高应平心里算了一笔账:

  30万的贷款,贷款期12年,商贷每月月供2796元,公积金贷款每月月供2518元,12年可以节省4万余元,快赶上她两年的收入。

  想到现在一年租房要花好几千,和丈夫背井离乡在外打工,也没有归属感。“有这个机会不如买套房子,以后不用外出,就在家门口打工不是更好。”

  再进一步打听,针对农民工公积金申请的手续也不复杂,而且还可享受低息贷款、契税先征后返、政府补贴等多重优惠。

  高应平心里再一算,89平米的房子,政府补贴13350,免去4500元契税,开发商还一次性减免8900元购房款。“划算!”于是她从2016年11月开始缴存公积金。现在,高应平每个在公积金账户固定缴存200元,加上房贷,一共固定支出2718元,这对她来说属于能接受的范围。

  “小区周边配套齐全,附近有学校,孩子读书也方便。” 高应平说,老家的房子爸妈住着,城里的新房也给老人留了房间。等搬进新家,就把小女儿接到县里来读书。“我每个月打工有2000多元的收入,丈夫在广州打工也能补贴点。有了房子,我们一家也过上城里的生活了。”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