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首次发布《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7 08:4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2018年2月17日,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首次发布了《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本次调研旨在从拼音外译为切入点,从一个侧面研究中国话语都在英语世界主要国家民众间的认知状况和中国话语在世界的认知走势。调研选取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南非、加拿大、新加坡和印度等8个英语圈国家的民众作为调研对象,形成进入英语话语体系的汉语拼音词汇认知度TOP100总榜。

进入英语圈认知度TOP100的汉语拼音词汇涵盖政治、经济、科技、宗教、哲学、传统文化、自然景观、传统美食等各领域。调研结果整体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大特点是中国道路、中国方案日益为世界民众熟知。榜单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产生的政治话语如“中国梦”“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中国道路”“十三五”,以及“反腐”“反贪”等词汇强势上榜,说明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正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

第二大特点是,中国经济、科技发展进步带动了世界经济与科技话语的创新。在榜单中,共有15个经济科技类词汇入选。其中,“元”“人民币”跻身榜单前十位,且已被收录进《牛津英语词典》。“红包”“支付宝”“网购”等因移动支付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词汇在年轻群体中有较高的认知度。此外,榜单中还包括了“嫦娥”“悟空”“高铁”等代表高端科技成果的词汇,这些词汇获得较高关注和认知度。

第三大特点是,中国传统文化类汉语拼音词汇数量高居榜单之首。上榜汉语拼音词汇数量占榜单近五成,居榜单之首,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的多个类别:如宗教哲学类“阴阳”“八卦”,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老子”,中国功夫类“少林”“功夫”“武术”,节日民俗类“春节”“中秋”“重阳”等。报告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的节日民俗、先贤思想、传统美食等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世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思考方式和话语方式也正在悄然影响、改变着世界。

以该调研报告为基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策划了五集新闻系列节目《中国词儿,世界范儿》,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新闻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以及其他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

点击下载看报告全文:

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报告发布缩减版20180215.pdf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