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国际物流机场落户鄂州 浠水经济发展借机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8-02-26 13:2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郭斯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2月26日讯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了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与鄂州一江之隔的浠水县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大规模 大金额 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

从批复上来看,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场址位于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杜湾村附近,地图上显示与浠水仅一江之隔。

批复显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包括飞行区等级指标4E,建设东西2条远距跑道,长3600米、宽45米;建设1.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53个机位的站坪;建设1座塔台和5000平方米的航管楼。并且,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配套工程、顺丰转运中心工程、顺丰航空基地工程、外部市政综合配套工程、周边水系改造工程、综合交通配套工程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大机遇 大发展 浠水经济迎来腾飞之势

 

据悉,顺丰国际物流枢纽机场落户鄂州,给浠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可带动浠水物流业、先进制造业、鲜活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

去年顺丰集团来浠水考察时,浠水县委书记黄强胤介绍:“鄂州顺丰国际物流枢纽机场在规划建设中,请充分考虑浠水沿江47公里的巴河、兰溪、散花三个乡镇、150平方公里范围,浠水就是顺丰的仓储分拣区、员工生活区。”

今年1月12日,浠水县委在十四届六次全会上多次提到浠水要抓住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临港新型工业区发展,推进巴河燕叽长江大桥建设,谋划浠水临空产业经济区,加快建设巴河现代物流园,大力发展物流经济。并以黄黄高铁浠水南站为核心,着手规划建设高铁新区,完善交通体系,全面对接城区、乡镇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全县“半小时经济圈”。彰显“三区”特色,完善“三区”规划,实行全面控违。推进散花、兰溪、巴河镇区建设,打造临江城镇带。

大建设 大融合 浠水借力更上一层楼

       面对这历史性的机遇,浠水早就做好了准备。去年7月26日,顺丰集团项目总监张浩一行前来浠水,对巴河、兰溪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张浩介绍了顺丰集团的中远期发展规划,鄂州燕矶顺丰机场规划建设情况。此次座谈会上,浠水重点提出了从三个方面做好对接工作。一是做好规划对接。浠水依托交通优势,主动对接顺丰国际物流枢纽机场的规划,把浠水作为顺丰国际物流枢纽机场的仓储地,员工的生活区。二是做好产业对接。在配套物流产业园建设中,要兰溪、巴河建设国内最大的保鲜馆和冷库。浠水的农副产品十分丰富,特色产业已显初形,茅山螃蟹、巴河九孔藕等地标产品,可以借顺丰物流发往全国,走向世界。三是做好园区配套对接。目前,散花跨江合作示范区、兰溪陶瓷产业园、巴河绿色食品工业园已经初具规模,浠水要以顺丰物流优先原则,做好园区建设配套对接,使浠水的园区建设借顺丰之力,上档次、进台阶。   

去年11月28日,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现场察看过江通道巴河桥位选址和兰溪桥位选址,详细了解黄冈临空产业园浠水区域布局、土地规划调整等有关情况。他指出,对接顺丰机场建设长江大桥符合湖北省长江干线新建过江通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也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依据区域优势和特点,坚持全局发展、通盘设计,注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摆布、争资立项等工作,做到取长补短、互相补充、互惠互利;要加强与省交投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快务实合作。要坚持规划引领,迅速启动临空产业园规划修编工作,明确发展定位,主动对接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黄团浠一体化等政策和项目,做到大融合、大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