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芳丽

发布时间:2018-02-27 10:1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荐单位: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独臂女子”用坚毅和大爱绽放“最芳香”的美丽人生

中国网讯 1979年3月出生的谢芳丽,是连云港市东海县芳丽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20年来,她以顽强的意志树立生活的信心,在重度残疾的情况下实现生活自理,不拿政府一分钱补贴。以不屈的精神,先后办文印店、开淘宝网店、建实体店、做微商,打造出“芳丽水晶”知名品牌,被誉为“轮椅上的创业玫瑰”。她的创业经历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北京卫视、江苏电视台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她先后荣获“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十大网络人物、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自强自立模范”、“江苏省十佳创业标兵”、江苏省“最美双创之星”、“港城巾帼十大风云人物”等40多项荣誉。2017年1月,光荣当选全国文明家庭的谢芳丽家庭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2017年6月,谢芳丽当选“中国好人”。

芳丽公益舞蹈班合影(捐赠的舞蹈衣和鞋)

绚丽生命遭遇不幸 用坚毅之躯再度点燃光辉

1997年农历春节,18岁的谢芳丽在连云港新浦火车站的站台上候车,期盼着回家过年。火车进站时,没有及时疏导的旅客慌乱不堪,她被挤下了站台。经过十几天的抢救,苏醒过来的她在护士更换床单时才发现,自己的左臂和双腿没了……令人羡慕的高挑身材还剩不足一米,浑身上下缠满了厚厚的纱布,以前纤巧的双手如今形单影只,正值妙龄的谢芳丽嚎啕大哭,“火车为什么不把我轧死呢?这个样子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真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醒来后我依然是健全的……”

然而,冷酷的现实却告诉她,她只能躺在病床上,无法移动一下。车轮,碾残的不光是她的身体,更碾碎了她所有的梦想。巨大的打击让谢芳丽变得沉默、孤独、绝望:为什么自己还会活着,为什么火车没把自己压死,这样残缺不全地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住院一年内,谢芳丽先后做了三次大手术、无数次小手术。然而,肉体的痛苦还在其次,车站方中断了医药费。家里早已一贫如洗,谢芳丽不得不提前出院,回到了沭阳农村老家,在一张不足一米宽的单人床上,一躺就是四年。这四年中,有过悲苦,有过彷徨,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但,最终她没有放弃自己。2001年元旦,谢芳丽来到东海,在姐姐的帮助下经营起了一家文印店。一开始,很多客户因为谢芳丽是重度残疾人,就算文印资料出现问题也不会怪罪她,谢芳丽也习惯了客户的宽容和理解,直到有一次,因为打字还不太熟练,谢芳丽两次打错了同一个地方,不知情的顾客很不耐烦道:“你到底会不会打,不会打就不要打了!”在慌乱和自卑中,谢芳丽躲到里屋委屈地大哭,平静之后一想:几年的经历,几年的残疾,好像已形成了要别人照顾和迁就的习惯,这才是心里最大的障碍,怎样让别人把自己看成一个正常人?怎样接受别人正确的批评?如果想生活下去,想把店经营下去,就要改变自己是残疾人的观点,摆正自己需要人照顾的心态。

从此,她大大方方地坐轮椅出门,在文印店里忙这忙那。她经营的办公用品店在县政府采购中连续五年中标,成为小有名气的企业。在店里,她相继指导了20多人学习电脑操作,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残联要给她残疾补助,谢芳丽善意地拒绝了,她说自己能自食其力,补助可以给别人。

1  2  3  4  5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