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冲

发布时间:2018-02-27 10:1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荐单位:上海市肢残人协会

推荐文章: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中国网讯 王志冲,1936年生于上海。残疾人翻译家、作家,笔名冰火,天飞。著有译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998年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先后推出精装本、名著必读本等五种版式,印数已达20万册;品德读物《不是神童也成才——我与命运抗争》获得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残联颁发的“奋发文明进步奖”;译作《活生生的保尔•柯察金》获华夏优秀图书二等奖。

王志冲、佟瑞欣

王志冲15岁时,突发强直性脊柱炎,下肢完全僵直,不能弯曲不能走路,自此,他不得不中断学业,变成一个只能僵卧于床的病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恶疾,倔强的王志冲一点都不肯服输。不能坐,他就试着躺着“读书”。然而,无时不刻存在的强烈病痛,也几乎把这个年轻的灵魂折磨得坚持不下去了。这个时候,王志冲遇到了人生中第二个巨大的转折。

他的恩师汤老师带着一网线袋的书来看望他,其中就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彻底改变了王志冲的生活。读完这本书,王志冲深深地被英雄保尔•柯察金所感动,被该书作者、严重残疾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所感动。保尔成了王志冲心中的英雄和偶像。他对自己说,腿不好,还有手;身子不好活动,还有正常五官,头脑的思维还灵活健康,总有自己可以做的事。他试着走下病榻,即使身体不能走下来,心灵也要脚踏实地地站在土地上。之后,他靠一台老式收音机。通过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外语教学,开始学起了俄语。他一遍遍捧读中文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句句品味俄文版原著,一次次咀嚼这部世界名著中的至理名言,他的思想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他的世界宛如被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重新照亮,孕育出新的希望。

1957年,他获邀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夫人会面,并相互赠送礼物。凝视着夫人赠送的一套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照片,王志冲心中涌动着深刻的感动.他在心里告诫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意志,书写自己的‘钢铁人生’!”1962年,王志冲出版了他的第一本翻泽著作《第一个劳动日》。这是生活对王志冲最初的肯定。1996年,王志冲又在病中卧床翻译了27万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2000年2月,中乌合拍20集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播出,在全国引发“钢铁热”。该剧主演特地拜访了王志冲,“保尔”还在送给王志冲的照片背面题词,称他为“生活中的柯察金”。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