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昌煜

发布时间:2018-02-28 09:2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荐单位: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毕昌煜:这位“星星的孩子”,让中国色彩闪耀世界

2017年6月21日夜晚,南半球新西兰的奥克兰市灯光璀璨,欢迎着一位中国青年画家的到来。

恢弘的音乐响起,国际时尚品牌TRELISE COOPER的秀场上,T台被打造成海水纹底,现场的模特如美人鱼穿梭。她们身上的时装图案,或是自然花草,或是建筑街景,或是山川草原……意象与色彩的过渡变化,结合高端面料与匠心,打造出层次丰富的款式设计,构成天人合一的旖旎秀丽。

这是毕昌煜的个人艺术元素时装秀。它将这位中国青年画家笔下的画作给世人以立体与流动的展现。这已不是毕昌煜第一次走向世界了。他的画作不仅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展出,还在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举办个人画展。而画作图案被印在时装上,不仅受邀在新西兰举办时装秀,还两度亮相纽约时装周……

毕昌煜高大帅气,自带明星范儿,让每个初见的人都眼前一亮。

然而3岁那年,他就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让整个家庭都陷入无边的痛苦。

他根本没有系统地学过画画,却用色彩感动了全世界。

2017年1月,毕昌煜获得“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提名奖)”。

寄情油彩

毕昌煜1996年出生于绍兴柯桥,3岁以前与正常孩子无异。而忽然有一天,母亲赵灵芳发现,每次叫儿子,他总是没反应,而且情况似乎越来越严重。她慌了,开始带着儿子辗转四处求医。当得知毕昌煜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全家如遇“天塌地陷”。

人们这样描述自闭症儿童: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只生活在自己的空间里,像天外来客,与身处的世界格格不入,所以,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母亲带着毕昌煜度过了一段极其艰苦的训练时光。从原先的什么都不会,到终于有一天画了一个苹果,整整花费了亲人四年多的等待。

当毕昌煜无意间画出这个苹果时,母亲惊讶不已:“可能对正常孩子来说这很简单,但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奇迹。”这一发现,让父母兴奋极了,一家人都开心不已。“我们都开玩笑说,这可能是人类史上继亚当夏娃、牛顿、乔布斯后,发生奇迹的第四个‘苹果’。”

毕昌煜的绘画之门开启了。家人买了画纸画笔、各式颜料、许多画册,毕昌煜沉浸在色彩的世界里总能安静好一会儿,甚至画上三四个小时。

从此,毕昌煜在艺术的峰岭之中直望云霄,他没有枷锁的束缚,可以自由自在地施展飞翔,采一片云给林里的精灵,七彩的小舟都有远行的梦,桃花盛开了就不再凋零,坐着自行车趴在爸爸背上,就能找到城堡的入口,风有了图形,水有了眼睛,月光有了温度,睡莲说着初初不忘的深情。他的笔下,绚丽而和谐,如梦如幻,让路过的人,可以用最轻松的姿态与自己相对,把梦停留。

2008年,他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的亲切嘉奖。各种好评也接踵而来。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很认真地看过毕昌煜的油画作品后,对毕昌煜说:“你画得很好,很有调子,色彩非常谐和。”他肯定地说,毕昌煜天赋甚高,作品纯粹而富有调性,其肯定的笔触、极具个人特色的色彩搭配很不简单,相信毕昌煜将会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前途无量。

毕昌煜的油画也感动了域外画家。在2016“毕昌煜墨尔本个人画展”上,年过古稀的澳大利亚著名油画家傅红甚至激动地对毕昌煜说:“艺术的道路,我想跟你一起走。”

2017年9月8日至13日,包括毕昌煜在内的中国自闭症艺术团在日本天理市访问,并参加了9月10日的“国民文化祭•残疾人艺术文化节”开幕仪式。毕昌煜的14张油画大作《故宫系列NO.1-14》在市政府一楼的市民会馆进行展出,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观展。其后,画作又转赴大阪市立美术馆举办个展。

日方将毕昌煜个展命名为:“中国的毕加索”。

2017年6月,新西兰举办毕昌煜艺术元素时装发布会后,毕昌煜与设计师及模特们合影。

引领文创

毕昌煜生活的绍兴市柯桥区,是国际纺都、亚洲纺织贸易中心。一个偶然的机会,毕昌煜的油画被在从事纺织的父亲印到面料上,受到了热烈反响。由此发轫,丝巾、手包、时装等各种艺术衍生品以毕昌煜的“BCY”的品牌纷纷推出,惊艳世界。

89岁的世界礼仪皇后Miss Dally在收到世界小姐杜旸送给的“BCY”丝巾后,激动地说:“我不只是‘喜欢’,而是‘爱’,我会把它视为宝贝,带到世界各地去”。著名媒体人崔永元、导演薛晓路、演员汤唯、央视主持人黄婕都穿着佩戴这些艺术衍生品出席各种场合。鞠萍姐姐特意在央视“大手拉小手”公益活动中举办专场秀,亲自穿戴衍生品做模特。

2015年9月,印制有毕昌煜作品的服装亮相2015年纽约春夏时装周,以其独特的颜色搭配,时尚亮丽的艺术气息,一下子激起了不小的震动,从此成为纽约时装周常客。

2017年5月11日,毕昌煜艺术衍生品再度代表绍兴亮相“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向世界推广着浙江文创的实力与绍兴柯桥的时尚魅力。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亲切翻看毕昌煜画册并赞叹。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莅临毕昌煜艺术工作室,对BCY品牌促进柯桥文创产业发展,引领柯桥产业升级寄予厚望。

2017年10月14日,“煜煜生辉——毕昌煜时尚设计展”亮相2017柯桥国际时尚周,全面展出了BCY品牌的系列艺术衍生产品。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