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果园港明年有望成长江上游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发布时间:2018-03-01 10:54: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  |  作者:刘政宁 付斯颖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2017年12月28日,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欧(重庆)班列从果园港发出。刘政宁 摄

人民网重庆2月27日电 记者今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正在全力打造智能港口,果园港有望在2019年建成长江上游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果园港位于重庆两江新区,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要支点,是目前我国内河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据了解,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今年将推进果园港集装箱码头及堆场智能化改造,完成果园港散货皮带机系统设备建设,以加强港口作业智能决策、协同联动,实现操作远程化、自动化、无人化。

去年6月底,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与陕钢集团(陕煤化集团所属子公司)等14家企业达成了关于建设重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的合作共识,打造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引导西部地区煤炭及沿海东部地区进口矿石市场前移。

今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在物流基础设施、电商交易平台等建设方面的应用,包括加快钢材市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仓储智能化系统;优化交易平台在线服务功能,促进在线融资功能有效对接;推进煤炭电子交易市场平台建设。

现代港口的竞争更趋于拼服务、拼效率,在港口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智能化已然成为港口未来的发展方向。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将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码头生产管理、贸易物流、运输服务中,再造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智能水平。

目前,果园港已经实现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从前场桥司机必须到现场,只能手动操作一台场桥进行吊装作业,现在场桥司机可坐在办公室远程操作四台场桥。同时,果园港已建立起多式联运平台系统,包括港口集装箱管理系统、铁水联运综合管理系统、铁路集装箱管理信息系统等,提升了运行效率。

“果园港已开行中欧班列(重庆)并获批成为启运港。”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增加中欧班列(重庆)班列,推进常态化运行;利用好启运港退税政策优势,不断扩大集装箱铁水联运和获批水水中转规模。伴随着果园港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步伐的加快,打造技术密集型的“智能港”以降低港口运营和管理成本,有利于果园港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刘政宁 付斯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