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轮椅代表”“时代先锋”——孙建博

发布时间:2018-03-06 17:2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 孙建博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孙灵萱)他,是原山林场党委书记。一个累计负债4000多万元、职工连续13个月发不上工资的烂摊子,在他的手中起死回生,并成为今天总资产10亿元的国有企业集团。

       他,是一位I级肢体残疾人。20年来代管了4家濒临倒闭的困难事业单位,使近千名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累计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他,是全国人大代表。在过去的五年里,他提出了159个建议、议案,他的建议和议案引起了全国人大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他就是孙建博,一位坐着轮椅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

       2018年3月,“轮椅代表”、“时代先锋”——孙建博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把基层百姓的期盼和重托写成一份份的建议、议案,再一次开启了他新一年的履职征程。

       抓党建就是抓一切

       抓好党建 新时代的道路就是阳光大道

       在孙建博看来,抓党建就是抓一切,抓党建就是抓经济,抓党建就是抓保护。“原山林场是一个国有林场,保护它是第一责任,抓好党建,保护就没有问题了;工人要发工资就要抓经济,抓好党建,经济就没问题了,这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孙建博笑着说,“原山特别注重的是党建在基层、党建在工地、党建在一线,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原山林场有个说法,有困难找支部,怎么干看党员。”

       孙建博介绍道,原山有个党员“体检馆”,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都必须到党员体检馆去体检。“一百个内容你到底能得多少分,有没有遵循党的标准、党的要求、党的八项规定,没做到位的就需要补短板。”

       孙建博认为,抓好党建、严格管理党员和干部,是一个底线红线问题。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只要抓好了党建,工作才会顺应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抓好了党建,新时代的道路就是阳光大道。   

       生态保护义不容辞

       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原山林场建厂60年来,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原山这一国有林场,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是一个基本的工作。“我们把生态林业资源变成金山银山的资本,通过资源换资本,资本变金山银山,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制定了今后三年的奋斗目标。原山作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板,是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旗帜,今后三年到2020年,我们要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孙建博说。

       近年来,原山林场把“保护”作为根本、作为命根子,把绿水青山的富矿资源用好,搞生态旅游、搞康养工程,用市场的办法实现了这种转化,同时也帮着原山林场在脱贫攻坚方面走在前列。通过生态扶贫,村民得到了职业培训,干种植、干养殖、做餐饮旅游。村民既掌握了技能,又鼓足了钱包。

孙建博当选“2016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

       残疾人同步小康

       培训残疾人技能 保障残疾人就业
       作为一名“轮椅代表”,孙建博了解残疾人疾苦,他幼年时因发烧,被医生一针打在坐骨神经上,导致了双腿重度残疾。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的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今年两会,他格外关注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残疾人就业是一个法律(保护)的权利,保障法律的落实,就是保障残疾人就业的落实”孙建博说。

       孙建博说:“残疾人同步小康是国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我们必须要落实。”

       孙建博认为,残疾人同步小康就有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失能的残疾人由国家补短板,花钱叫他同步小康;第二个是对于有一定能力的残疾人,需要政府拿钱给残疾人做培训,培训技能,培训好了后要让他就业,就业是解决贫困的唯一途径。

       当被问及当选“2016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时,孙建博说:“希望2017年的评选要留给那些更优秀、更年轻、更有潜力的青年,像我们这些老同志,就只做他们的鼓劲队。”孙建博希望各省市各级残联都来烘托和关注中国残疾人频道,让这个频道成为残疾人发声的大平台。

      

       中国残疾人频道简介:

       2018年1月1日,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承建的中国残疾人外宣平台“中国残疾人 频道”(http://canjiren.china.com.cn/)正式上线。

该频道向海内外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和广大中国残疾人的精神风貌,旨在打造具有权威性、影响力和专业化的残疾人事业外宣平台。

       附:孙建博代表的精彩观点

      “人大代表最重要的不是参加会议,举举手,投投票,关键是做好人民群众与各级人大组织之间的桥梁。”

      “全面小康必须是绿色的、环保的,生态是实现小康的底线。只有把单位的小家建设好了,社会、国家这个大家才会好。”

      “我只是做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当做的事情,并且距离组织的要求和选民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但是组织和人民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我所做的这点事情,所取得的这点成绩,又怎能报答组织的无限春晖?”

      “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大代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