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涂建华:智能化是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8-03-07 09:3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郭辉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右)与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亲切合影

中国网3月6日讯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涂建华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就军民融合、智能化、经理人制度、智民企专利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智能化为中心扶持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

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如何将这些理念融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过程中?

涂建华:智能化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此前国务院还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智能制造被列为推动新一代新兴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并先后出台了《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以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指导思想。因此,民营制造业作为重庆民营经济的主力军,应该以智能化为中心进行转型升级。

加大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

记者:站在风口,民企转型有哪些障碍?

涂建华:虽然民企制造业创新欲望很强,但目前面临更多的困难,转型升级的步子迈得很艰难。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中国制造的智能化与国际化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制造业只是占据了产业链的中低端,大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制造业品牌影响力有限,尤其是民营制业,很多都是在做OEM,小至微企大至格力、力帆、美的、隆鑫等大型企业均有涉及,产品三分之二的利润却被品牌商拿走,有的甚至更多,我们很多产品仍然是模仿,创新能力不足,缺少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面临很多具体难题,尤其对于民企而言,到底是先转型再升级,还是先升级再转型,一步不慎,可能陷企业于困境,“船大不好转身”,中小型企业则存在“转型找死,不转型等死”的困惑,从而导致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不够;人才缺乏,这一点在民营制造业中表现得特别突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建议从以下五点进行发展:一是利用渝新欧国际大通道推动重庆和德国制造业的融合,打造渝德制造业集聚或功能园区。以服务业集聚、以先进的制造业策动重庆制造业升级。二是国家设立专项基金扶持有条件的民企进行“数字化工厂”建设。从机器人智能装备开始突破,以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制造服务,智能制造装备为核心,从而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转型升级。三是着力实施对民营制造业企业扶优、扶强战略。包括:对产值达到100亿元、500亿元甚至1000亿元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提升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科技含量的企业给予奖励;建立千亿级后备民营制造业企业库,对入库企业在融资、用地、用工、税费、品牌、出口、知识产权等方面予以重点培育、重点支持和“点对点”的服务,让更多的大型民营制造业企业早日迈入千亿级企业,乃至世界500强。四是着力营造智能化在民营制造业快速普及的金融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出台更多的企业智能化改造金融产品,支持将企业以智能化装备作抵押贷款,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五是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引导作用,有效撬动民间资本投资以智能化为中心的制造业,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注入活力。

建立经理人制度助推民企发展

记者: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民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人才的问题显得尤其突出,也显得更加重要,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涂建华:就目前来民营企业的人才来说,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建设、职业经理人能力评价体系的建设、职业经理人信用体系的建设,已成为民企高质量发展重要一环。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顶层雇员,是主持或者协助主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的企业法人层面的核心高级管理人员。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职业经理人队伍,不但能够为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建立坚实的领军人才储备,而且有利于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董事会聘任和解聘经理的机制,为企业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的、具有社会公认职业资质的、人才市场认可的职业经理人铺平道路。

职业经理人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含义,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德才兼备的人才。这样的经理人进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会大大提升结构的运行效率和水平,有利于提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水平。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与市场体制相配套的职业经理人行业标准和选拔退出机制,完善求职市场,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全社会的合理、有序流动,满足当前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建议有关部门把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与人力资源治理制度改革,与企业改革结合起来系统推进。以建立和完善职业经理人求职服务市场体系为牵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求职服务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出资人的需求为导向,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的求职服务和资质管理网络平台,逐渐建立职业经理人诚信档案库和中国职业经理人人才信息库,并逐步实现其资质持续管理。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为路径,探索建立区域性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体系,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对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的评价包括市场评价和企业评价。

无人机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记者:近年来,您多次提出加快无人机的发展应用,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涂建华:无人机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热点,具有成本相对较低、无人员伤亡风险、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等特征。在影视航拍、传统农林业、工业作业、灾害救援、公共安全以及消费娱乐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代表着未来通用航空业的发展方向,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我国目前农业植保行业的水平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内植保无人机产业的起步还是三四年前的事情,这几年间却出现了爆发性增长。通过几年的示范演示与实验,无人机植保施药高效、安全、节本增效、节省人工的优势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农户的认可,其对地形的广泛适应性更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优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300至400家植保无人机生产企业,以飞防为切入点的服务组织更是数不胜数。

随着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无人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军民技术的深度融合,会催生出一系列种类齐全、功能多样、安全可靠,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无人机产品系列,从而形成配套齐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产业体系。根据行业预测,我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和服务总体市场规模2018年将达到110.9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465亿元,2025年将达到750亿元,其前景十分广阔。( 郭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