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重庆必须落实的行动

发布时间:2018-03-08 11:05: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3月8日讯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重庆这几年经济增速较快,将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又作出专门阐述,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作出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部署了一系列具体举措。这是中央的战略部署,也是重庆必须落实的行动。

陈敏尔指出,尽管重庆近几年经济高速增长,成绩是显著的,但与高质量发展的差距也是明显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重庆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对此,陈敏尔提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高质量”。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重庆产业转型较早,也很有成效,但升级任务仍然艰巨。我们不能满足于取得的成绩,要追求好效益、好品质、好服务,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聚焦产业体系的高质量,也要重视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的高质量。

第二个关键词是“供给侧”。当前供给侧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供给与需求不相匹配;解决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出路在改革。对重庆来讲,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着力增加有效供给,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为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提供有效产品和服务。要提供智能产品和服务。重庆制造业发展良好,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汽车等产品产量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名列前茅,在智能化发展方面基础坚实,很有成长空间,要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不断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要创造绿色产品和服务。重庆地理条件良好,低丘缓坡多,特别适宜生产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发展山地农业大有可为,这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增加旅游产品和服务。重庆有好山好水,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城市旅游、乡村旅游、自然旅游、人文旅游发展潜力很大。我们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着力打造重庆旅游升级版。“重庆”二字可解释为“千里为重、广大为庆”,在重庆“行千里”,可以“致广大”。欢迎大家来分享重庆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第三个关键词是“智能化”。这是重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路径。大数据智能化本身是一种产业,其应用也能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我们要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让人民生活更加便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