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存荣:重庆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8 11:0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3月8日讯 当前,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带来重要影响。对此,重庆在发展大数据、推动智能化方面,有哪些构想和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表示,重庆实施的“八项行动计划”之一就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吴存荣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这为我们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本遵循。

吴存荣强调,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去年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全面部署,提出八项行动计划,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就是第一个。为组织实施好这项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唐良智市长牵头的领导协调机构,加强形成调度资源的整合力度,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和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要求,确保整个行动计划按照预定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通过智能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智能改造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三个一体”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服务民生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重点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产业方向,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其中,两江新区数字产业园已经开园,一大批项目已全面启动。

二是以大数据智能化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特别是推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智能化升级,打造西永和保税港区两个智能化园区,建设一批数字工厂,给传统产业注入生命力,提高竞争力。

三是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聚焦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产业融合5大板块33个领域,规划了88个重大项目,建设一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抓好一批智能化示范应用工程。

吴存荣表示,我们有信心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20年,重庆在数字经济方面上一个大的台阶,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届时,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