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唐良智:全面推动重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发布时间:2018-03-08 12:2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也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对此进行了表述。

唐良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两点”“两地”定位并指出,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重庆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万亿元、增长9.3%;发展质量逐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9.4%;发展新动能正在积累,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37.5%。重庆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唐良智强调,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践行、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崇尚创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重协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倡导绿色,扎实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厚植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共享,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目前,重庆正按照中央要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安排,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保障全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唐良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始终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逐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尤其要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五个统筹”,落实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一是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完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构建网络城市群,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与周边省市联动发展;二是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设计理念,强化城市建设的精品意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优化城市立体综合开发,建设城市规模与经济规模大、经济功能与生活功能强、城市建筑与生态环境美的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三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让城市运行更加智能化、高效化,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舒心,让重庆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