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在网上“种”下20.6万棵树

发布时间:2018-03-13 13:27:1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周晓雪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杨女士已经种下了5棵树。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3月12日17时讯(记者 周晓雪)今(12)日正值植树节,除了亲自挖坑、种树苗,重庆人还用互联网+公益的方式,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植树节。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人已累计种了20.6万棵树,这些树遍布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和甘肃武威等地区,为大地披上点点绿色“新衣”。

“我种了5棵树 希望把树种遍中国每一个角落”

早上7点钟刚过,娜娜定的闹钟准时响了。睁开惺忪的睡眼,潜意识里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手机——偷能量。“行走运动198g,线下支付5g,生活缴费262g。”大拇指迅速地点向屏幕收取能量,接着又跑去好友列表里“偷取”朋友的能量。

“还差2072g,就能再在阿拉善种一棵梭梭树了。”娜娜是新牌坊一家摄影机构的摄影师,平时到嘉州路轻轨站下车后,还要再坐2站公交才到公司,今天她决定从轻轨站步行过去,一个是锻炼身体,一个是可以积攒更多的能量。

在重庆一家媒体工作的杨女士,从2016年底参与蚂蚁森林以来,不知不觉中已经种下了5棵树。“2棵在武威,1棵在阿拉善,1棵在鄂尔多斯,还有1棵在洋湖自然保护地。”她如数家珍,时不时地放大地图,看看自己的树到底种在了哪里。

每天早上7点的闹钟,不论上班日还是周末,杨女士都雷打不动地起床收能量。在她的带动下,身边好几个朋友也开始加入“网上种树”之路。“我很想去看看我种的树,还跟朋友约好,如果有机会去内蒙古玩,一定会去看看。我的愿望是把树种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希望能为绿水青山做一点小小贡献。”


与阿拉善SEE基金会联合种植的蚂蚁森林28号林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图中一行行斜线,是刚种下去的梭梭苗。蚂蚁金服供图 华龙网发

“我想跟父母一样 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离重庆千里之外的阿拉善右旗的腾格里山脉下,45岁的蒙古族大叔孟克巴图其他四个牧民,一起种植养护着蚂蚁森林42号林的53万棵梭梭树。

在种植梭梭树之前,孟克巴图是一位牧民,有 4万亩草场,饲养了 500 多只羊、50多峰骆驼,年收入1万多元。但是因为当地草地贫瘠,沙尘暴时而来袭,2005年开始,国家为了改善当地的环境,开始实施禁牧政策,蒙古族牧民大叔只好开始寻找其他的谋生手段。

四五年前,通过林业局的科技下乡活动,巴图学会种植梭梭树。种梭梭树不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种下梭梭苗之后,每年都要浇水,尤其是第一年,必须浇够两次水,梭梭树才有可能存活下来。到了第二年,需要根据当年的气候气象来控制浇水,如果气候特别干旱,就要浇两次水。 现在,通过种植梭梭树,巴图的年收入能够达到 4万元。

巴图的女儿吉德玛今年23 岁,刚刚大学毕业,学的摄影专业。她早就开始玩蚂蚁森林,“是阿拉善人,都知道这个”。吉德玛说,她在蚂蚁森林里已经种下了一棵梭梭树,现在还在继续收集更多的能量,打算在线上种下更多的树。“看见父母为家乡做了很多事情,我也想跟他们一样,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在雅布赖山脚下,两片沙漠还没有握手,虚拟和现实已经同存。在蚂蚁森林的 42 号林,蒙古族父女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守护着地球。

蚂蚁森林48号林种植沙柳。蚂蚁金服供图 华龙网发

互联网+公益正发挥力量 重庆人累计种了20.6万棵树

不论是在线上种树的人,还是在线下种树的人,都怀揣着一个希望——献出一份力量,打造绿水青山。

截至目前,重庆的蚂蚁森林用户已达到664万人,累计种树20.6万棵,在全国排名第十二。放眼全国,目前蚂蚁森林用户超过3亿,这意味着全球人口的4%正在进行绿色行动,其影响力正在以中国为中心,向世界扩散。

在号召公众绿色行动上,移动互联网技术正在发挥力量。

2016年8月,蚂蚁金服在旗下支付宝平台上线“蚂蚁森林”,用户步行替代开车、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

截至2017年底,蚂蚁森林已累计种植真树1314万棵,守护12111亩保护地。蚂蚁金服和阿拉善SEE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亿利公益基金会等公益合作伙伴一起,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和甘肃武威等地区种植及维护这些森林,其中近 1214万棵梭梭树,100 万棵沙柳,3000棵樟子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