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健全人“站”得更高无腿慈善家唐毅

发布时间:2018-03-14 17:0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image.png

在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有一个比正常人“站”得更高的无腿慈善家。这位50 岁的无腿慈善家,名叫做唐毅,合川区三汇镇星寨村人。从小失去双腿的他,从一个修理匠干起,开过火锅店,推销过保险,办过厂,经营过中型煤矿,如今已挣下上亿家产,累计捐助各种善款 400 余万元。2009 年 7 月 3 日,唐毅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去到首都人民大会堂领奖,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7岁放牛 不幸失去双腿

唐毅的人生充满了坎坷,唐毅的创业之路充满了传奇。1974 年 8 月 7 日,是唐毅刻骨铭心的日子。年仅 7 岁的他,在天府矿务局三汇三矿附近的一个草坪放牛。出于好奇,他凑近煤矿矸石绞车看稀奇,突然绞车启动,他不慎摔进绞车转盘中,双腿被绞车绞得血肉模糊,当场痛晕过去。从此唐毅失去了双腿。

失去双腿的唐毅,并未自暴自弃。在医院治疗期间,个性自强自立的他在病床上发誓:“我要比常人‘站’得更高!”

手术出院后,唐毅坚决不要大人背,而是自己下地,练习用双手撑着板凳走路。半年之后,他终于练会用两只手分别撑着一根木凳,托着身子行走。

高考落榜 曾想跳桥自杀

尽管行走不便,但从小学到高中,唐毅从来没缺过一节课,成绩也不错。1985 年夏天,唐毅以优异的考高成绩达到重庆一重点大学本科录取分数线。满怀希望的他,等了很久,却没有等来录取通知书。老师告诉他,高校极有可能因为他是个残疾人,而不录取。

凡是从农村出来的人都知道,唯有读书才是最好的出路。当唐毅得知自己被拒录时,顿时心灰意冷,自己多年的努力和希望全部化为了泡影。极度失落的唐毅,想到了自杀。他独自一人撑着板凳,偷偷去到老家附近的铁路桥上。伤心欲绝的他,看着桥下的山谷,就想往下跳。这时,一双有力的手拉住了他。

“小伙子,你娃两条腿都不见了,硬是不怕死嗦!”一位老人将唐毅从死神旁边拉了回来。

“有勇气死,难道还没有勇气活下去吗?”唐毅想起了书中的一句话。他再次发誓,自己的人生不能倒下去,一定要站起来,一定要比健全人“站”得更高。

拜师学艺 执着打动师傅

没有上成大学,唐毅想到了学手艺。他四处拜门学艺,别人都不愿收他,只因他没有双腿。“没有腿怎么啦,我还有双手!”唐毅极不不服气。

1985 年 12 月的一个大雪飘舞的日子,唐毅双手持两条小木凳,拄在地上,一步步前往 30 公里外的龙市镇供销社,向一位姓刘的手艺人拜师学习钟表与电气维修技术。这位姓刘的师傅被他的执着打动,决定收他为徒,并当着众人的面拍胸膛:“我一定无私地把修理技术全部传给唐毅。”

1988 年,三汇场镇第一家精修手表、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的修理部开业了。修理部的老板,就是无腿唐毅。这是他借了 300 元钱在当地开办的第一家电器修理部。因为技艺精湛,又有诚信,业务十分红火。一个月下来,唐毅挣了 2000 多元钱,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这是他在创业路上挖掘的“第一桶金”。

身残志坚 创业大展宏图

兜里有了钱,唐毅创业的想法也多了。

1989 年,唐毅在三汇场镇开办了火锅馆。1994 年,投资 100 万元兴建碳酸钙厂和汽车修理厂。1996 年 6 月,唐毅邀约 4 个股东,买下了唐家湾煤矿的开采经营权。因当时煤炭行业不景气,煤矿难以挣钱,4 个合伙人相继退股。身残志坚的唐毅,独自承担起煤矿的经营。而令人惊奇的是,财运却偏偏降临在唐毅身上。唐毅经营煤矿那几年,煤炭价格疯涨,唐毅的个人资产随之猛增,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

“我要用自己的财富,创办更多的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二十多年来,唐毅先后创办了重庆市华蓥山矿业有限公司、贵州沿河青岗煤矿、蓥汇汽车运输公司、重庆华顺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唐旺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天地宾馆、玉帝酒楼等 10 余家企业。

唐毅旗下的企业,常年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等 1 万多人,资产超过1 亿元。

回报社会 书写灿烂人生

绿叶不忘根的情。无腿富豪唐毅尽管富甲全镇,但他却是当地乃至重庆知名的无腿慈善家。1996 年,他出资10 万元为老家星寨村新修了院院相连的碎石公路,出资 5 万余元改造或更换了村里三个高山社队村民人畜饮水管路;2003 年,以个人名义出资 50余万元将星寨村十社全体村民搬出危岩地区;2004 年,捐资 10 万元为三汇镇“汇滨广场”修建了一座横跨溪河的人行桥,当地称之为“唐人桥”;在 2008 年 5.12 汶川大地震中,唐毅以公司和个人名义先后向灾区捐款 60余万元……

唐毅的人生遭遇,无不令人感动;唐毅的创业经历,无不令人钦佩。他失去双腿,却自强不息;他拥有财富,却不忘回报社会。2006 年 11 月,无腿唐毅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十五”残疾人事业残疾人自强模范;2007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 7 月,被中共合川区委组织部授予“合川区十佳党建之友”称号;2009 年 7 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2 年 7 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2014 年12 月,唐毅被评为 2014 年“最美巴渝 . 感动重庆”月度人物。美名远扬的唐毅,真乃是一个比正常人“站”得更高的无腿慈善家!(《公益慈善》杂志•慈善故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