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春林:“输血”扶贫治标“造血”扶贫治本

发布时间:2018-03-14 17:0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image.png

16 岁那年,重庆人曹春林因家庭条件差辍学,从此走上社会,为生计打拼。年轻时的经历,让他深知“贫困”二字,对一家普通人意味着什么。如今,已为多家公司董事长的他,践行“饮水思源”理念,打造综合性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满集网,开辟电商扶贫专区,为贫困区县农产品提供“造血”功能,打开市场、增收致富。同时,每年将企业利润的一部分用于慈善,累计捐资捐物 5000 余万元,公益足迹遍布全国。

跟随时代创业

小时候家里条件差,上不起学,曹春林从 16 岁起就开始为生计奔波,当过兵、当过保安、开过客车、开火锅店等。生活的压力,过去的贫困,让曹春林不得不逼自己,这也让他慢慢积累了原始的创业资金。

2005 年,资金越来越充裕的曹春林收购了忠县一家水电站。曹春林好像是一个从不知满足为何物的人,就在这一年,他又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在 2005年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他的第一个地产项目不出意料地迅速获得了成功。这让曹春林看到了地产是一个颇具发展的行业。此后,他开始慢慢将房地产开发变成了主业。2007 年,开发房地产两年后,曹春林成立了德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困惑。于是,奋斗了 20 多年的曹春林继续向自己发起挑战,转向发展火热的互联网行业。

2016 年 8 月,重庆首家大型多功能综合性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满集网正式上线运营。满集网成立后,曹春林又相继成立满惠科技公司,专为企业和政务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成立满邦科技公司,助推实体企业践行互联网 + 战略;成立满助科技公司,从事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研究。这些公司的运营与满集网平台互融互通、优势互补、相互支撑。包购包销+打造品牌农村电商为贫困山村“造血”曹春林从不讳言他小时候的艰难生活。因为在吃苦时受过别人帮助,所以他对“饮水思源”这四个字理解得比许多人深刻得多。从成立公司开始,曹春林就开始做公益。

开州区敦好镇青松村坐落在海拔500 米至 1200 米的山上,全村主要靠种植传统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维持生活。2011 年开始,在党支部书记刘鉴的带动下,全村开始种植猕猴桃。然而,最让刘鉴和种植户们心痛的是,几乎每年他们都因为销路不好,猕猴桃出现烂市现象,只能免费送给农民喂猪等。

曹春林听闻后,主动表示:“要帮助山区农民致富,必须要给他们‘造血’功能,而不是简单‘输血’止渴。”曹春林认为,企业扶贫,作用之一在于帮助这些贫困村的农产品打开市场,建立销售渠道。

2016 年 11 月,满集网与青松村等多个贫困山区的乡村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协议,专门开僻农村电商专栏,帮他们把猕猴桃销出去,还要帮他们建立品牌体系,将青松的红心猕猴桃树立品牌,推向全国市场。“各村只需要抓好农产品开发、品种优选,销售和品牌的打造就交给我们。”曹春林介绍,满集网上线当年,交易额达820.37 万元,累计用户数达 56.22 万人,累计在线商家数则达到 4.66 万家。

在万州龙驹镇龙驹村,满集网通过开辟线上专区的方式,实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满集网对已有农产品进行品牌打造,帮助当地合作社或企业进行地标产品申报;对于未形成品牌(含未注册商标)的独特农特产品,提供免费产品品牌设计和包装,从而促进产品增值,提高产品销售价格。通过商品精准营销,每年帮助该村包销商品 10 万元以上。

关注“精准扶贫”的曹春林,此后陆续与重庆忠县、贵州贵定、四川广安、四川荥经、甘肃金昌等地政府达成了农村电商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满集网也因此成为带动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平台。

公益足迹遍布全国

在互联网时代,以电商扶贫推动贫困区县经济发展,符合了“互联网 + 公益”的发展趋势,也是民营企业助力精准脱贫的具体体现。对此,曹春林坦言,“互联网 + 公益”很好地打破了信息壁垒,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并参与到公益慈善中来,也让更多的贫困人群因此受益,非常值得倡导和推广。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中来,这无疑是一件对社会、企业和公众都有利的好事。然而,不少企业却往往会受到“企业打广告、不纯粹”的诟病。对此,曹春林认为,只要企业是拿出真金白银来把公益事业做好,让贫困人群真正受益,那就无可厚非。

近年来,曹春林所创建的企业多次被评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年度创新软件企业”等荣誉;他个人也先后获得了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家、十大渝商、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等诸多殊荣。“说榜样谈不上,只能说是起到一种引导的作用,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曹春林说。

早在 2012 年,当曹春林被评为重庆年度经济人物时,曹春林说:“这即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个责任。经济人物应该在经济领域取得突出贡献,更要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所体现。”通过梳理,曹春林近年来的公益足迹遍布全国多个地区:向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云南昭通地震、垫江风暴灾害等灾区捐款捐物,共计 500 余万元。

捐建忠州镇乐天公园,出资修建忠县新立镇村道公路,帮扶江北、忠县、垫江、开州、贵定等地贫困家庭、空巢老人等,捐款及各种生活物资达 1000 余万元。向“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公益活动、忠县“将军林”建设等环保事业,捐款达 600 余万元。

向重庆徐悲鸿小学、忠县新立镇华福小学、忠县新立中学、忠县新生中学、荥经县胡长保小学、荥经县严道四小等学校捐款捐物。为教育事业捐资达 2000余万元。

……

粗略统计,曹春林在公益事业上捐款捐物已经超过 5000 万元。就在 8 月29 日,曹春林又向重庆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 270 万元。

正如曹春林所说,做不做慈善,体现的是一个企业家的素养和责任,而企业家的素养和责任决定的是企业的走向。这些年来,他对“饮水思源”的践行一如既往。(《公益慈善》杂志•企业访谈)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