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方全 : 像军人一样闯 像农民一样干

发布时间:2018-03-14 17:0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1980 年,从部队转业,先后做过教师,会计,厂长 ;

•1989 年,创立璧山液化气供应站 ;

•1996 年,在璧山成立重庆民生燃气有限公司 ;

•2004 年,组建重庆民生燃气集团 ;

•2005 年,民生燃气集团更名民生能源集团 ;

•2009 年,被重庆市委宣传部授予“60 年影响重庆经济 60 人”称号 ;

•2012 年,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农民出身的他,当过铁道兵,做过教师,进过国企,创业后挣钱速度曾达到一天 26 万元,人称“重庆印钞机”。

然而骨子里,他依然保留着军人的作风和农民的质朴:每天雷打不动的七点半到公司 ; 喜欢种地尤其是种菜 ;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但他多次表示,未来除了留给子女应急的钱之外,他的财产将全部捐出……

虽然年近 60,但在薛方全的“人生字典”里,似乎从来没有出现过“退休”二字。那些古稀之年、耄耋之年仍在经营管理一线的企业家,都是他钦佩的人。

作为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他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 10 月 30 日——其投资近 20 亿元的璧山民生会展会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民生能源进军房地产行业的重要举措之一。事实上,房地产只是薛方全的“副业”,他的“宝”还是压在老本行——能源领域上。11 月 4 日,在江北区观音桥未来国际大厦 32 楼的董事长办公室里,薛方全站在地球仪前,豪情万丈地向记者描述了打造“海陆空能源帝国”的梦想——修铁路、建港口、买飞机。而他的脚上,一如既往穿着一双朴实的布鞋。

民企梦想

打造“海陆空”能源帝国

重庆民营企业修铁路,薛方全是第一人。2009 年 4 月的一天,一个消息在重庆不胫而走,进而轰动全国——民生能源董事长薛方全准备在重庆秀山修一条私人铁路。敢“叫板”垄断领域的“铁老大”,薛方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叫板垄断企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薛方全告诉记者,“为修这条铁路,走审批程序光章就盖了 200 多个。”这是一条渝怀铁路支线,从秀山火车站连接到中和镇新齐村和官坟村,全长 11 公里,总投资近 2 亿元,去年正式动工建设,明年将投入运行。

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修铁路,薛方全有着自己的打算——他在秀山建了一个占地近 800 亩的物流产业园,做包括成品油、液化气等危险化学品的仓储和转运分销,铁路则能够彻底解决物流运输问题。

依靠能源发家的薛方全,有着更加宏大的梦想——打造自己的能源帝国,而为了解决运输难题,他的计划是“海陆空”体系全覆盖。

在陆上,修铁路支线只是这个庞大规划中的第一步。

在水上,民生能源正在和长江沿岸多个城市谈共建码头的合作,“有了港口,我们就会购置多条轮船,将民生能源的产品,以最经济、最安全的方式运到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在办公室那个大大的地球仪前,薛方全已经将民生能源的通江达海之路演示了一遍又一遍。

在空中,重庆明年即将生产直升机的消息,让他兴奋不已。“以前我对直升机一点都不感冒,现在我每天都盼着直升机赶紧飞到公司来。”他说,民生能源很多分公司在区县,有了直升机,崇山峻岭当中能源的运输和应急保障困难将大大缓解。

“我打算在 3 年内,投入超过 20 亿元,让海、陆、空,都有民生能源的影子,在长江边建起属于民生能源的码头,在铁轨上有民生能源的火车,在空中,有民生能源的飞机。”薛方全认真地依次伸出小指、无名指到中指,“这不是开玩笑的,我说过的我一定会实现。”

军人闯劲

民企涉足天然气第一人

28 年前,在璧山老县城古道街边,一间陈旧的堆满各种液化气罐子的小店里头,“下海”不久的薛方全创造了一个奇迹——不到一周时间足足赚了60多万元。

而这,仅是薛方全众多传奇经历中的一个片段。“薛总从来都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民生能源一位资深员工告诉记者。

出生于璧山农村的薛方全,当过铁道兵、老师、会计,1989 年从璧山县瓷厂厂长的位置上“下海”。由于当时液化气刚刚推广使用,看准市场的他筹资2.5 万元,创立璧山液化气供应站,开始经营液化气业务。正是当初的这一举动,为现在的民生能源奠下基石。

在商海游刃有余的薛方全,创业第一周就挣了 60 万,这在当年绝对是一个耸人听闻的数字。这也引来部分眼红的人,他当初挂靠的单位隔三差五来查账,生意受到限制的他,1996 年单独成立民生燃气公司,这也是民生能源的前身。

吃惯了“螃蟹”的薛方全,已不满足做液化气,他盯上了天然气这块在当时尚属禁区的“肥肉”。

1997 年,薛方全在石柱县参加活动,发现当地居民都是烧煤做饭,并不用液化气。疑惑的他后来才知道,一罐液化气从重庆运到石柱来,走高速公路需要 5 个小时,仅运费就要多出 10 多元,一般家庭根本承受不起 ; 而安装燃气管网,材料运费等成本太高,政府不愿意出资。

当时石柱已经探明天然气储量有17.56 亿立方米,薛方全敏锐地看到其中的商机,“干脆我来做,安装好天然气管网,不仅对当地群众是一件好事,而且也会给公司带来很可观的经济效益。”

当过兵的薛方全具备军人的作风和气质——干净利落、说干就干,当年就与石柱县达成民用天然气开发的协议,此举也引来多方惊叹:“薛方全开了全国民企涉足天然气开发的先河 !”

进入能源领域,也给薛方全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早在 6 年前,就有外界评论,薛方全赚钱速度是 3 元 / 秒,进而计算得出结果是一天近 26 万元,一年达到 9460 万元,近 1 亿元。

正是凭借让人瞠目结舌的挣钱速度,薛方全得了一个外号——“重庆印钞机”。薛方全的开拓创新让民生能源一天天壮大,2009 年,他被重庆市委宣传部授予“60 年影响重庆经济 60 人”称号 ;2012年,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并多次入围“胡润富豪榜”、“福布斯财富榜”。

老农境界

从来没考虑过退休

每天 7 点起床,七点半到岗,是公司里来得最早的,节假日也不例外……

当过铁道兵的薛方全,几十年过去了仍然保持了质朴的作风。

“通常我们到办公室的时候,他已看完报纸,喂了鱼。”民生能源的一位员工如是说。

令民生能源员工们“叫苦”的是和薛方全一起出差,只要是在几百公里以内的,薛方全都要连夜赶回,“薛总说,‘和我出门不是游山玩水,是要办事的’,也因此养成了我们出差总要想方设法尽快办完事,再晚也要尽量归宿的习惯。”薛方全的助理告诉记者。

在工作中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薛方全,仍然像极了一个军人。

而在生活中,他依然保持着农民的本色:只要不是正式场合,他都喜欢穿布鞋,这样让他更舒服和踏实。他不喜欢奢华的场所,中午常常挤在食堂一边吃盒饭一边和员工聊天。

相比其他富豪打高尔夫、骑马的爱好,他则喜欢种地。他在老家璧山还有几亩田,周末都要回去弄一下田,家里的花园被他种满了白菜、韭菜等时令菜。

他还有一项不为人知的爱好——喜欢足球,并任重庆足球协会副会长。“我是中国足球球迷,虽然经常败,我也只支持他们。曾经差点投资足球,但是足球打黑,让我彻底失望了。”说起这项爱好,他有些伤感。

他还喜欢养鱼,更确切的说是养鲸,一条“狗仔鲸”伴随了他 12 年,至今仍放在公司前台旁,所有到公司来的人第一眼就能看到。“狗仔鲸有灵性,我觉得它很像我自己的性格,敢闯、有创新,作为企业家就应该这样。”

虽然年近 60 岁,但薛方全从来没考虑过退休,他有太多的梦想要去实现。七八十岁高龄仍在经营企业的李嘉诚和尹明善,都是他钦佩的人,“前段时间我出国考察,和丹麦一家公司董事长交谈,他都 93 岁了,还在继续工作呢。”薛方全一脸向往之情。

而薛方全所做的这一切,似乎都和财富无关,更多关乎一种梦想。他累计捐款超过 1 亿元,他在多个场合表示,未来除了留给子女部分应急的钱之外,将会把个人财产全部捐给社会。(《公益慈善》杂志•本期策划)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