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教育创新 促进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4 17:0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记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

教育对于推进社会进步尤为重要。2009 年,以“推进尊师重教,资助贫困师生,支持教育创新,促进教育发展”为宗旨的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基金会通过接收和管理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捐赠,开展各类资助项目,努力促成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10 月 19 日,“寻找善的力量”公益访谈邀请到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路明,分享了教育如何参与扶贫工作。

不让学生因贫失学

近日,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7年“金秋圆梦”资助金发放仪式举行。此次活动共资助贫困大学新生 276 名,每人受助 3000 元。

据刘路明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金秋圆梦”公益资助贫困新生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全市共有 2.3万名学生受到资助,发放资助资金近 1.1亿元。“金秋圆梦”已经成为重庆市教育基金会的品牌项目。

此外,基金会还携手顶新公益基金会,在 62 所学校开展留守儿童“4+1”项目,先后投入资金 3300 万元,有 10 万余人次的留守儿童在培养模式中受益。

该项目在帮助学校改善设施、培训师资的同时,注重从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及营养与健康方面关爱他们,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该项目的实施,为全市 130 万农村留守青少年的培养教育探索了路径,提供了有益借鉴。

经过 8 年的探索,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开发出“金秋圆梦”、留守儿童4+1 项目外、“关爱孩子,共享同一蓝天”、“资助换位工人子女入学”等项目,向具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和教师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完成学业,安心工作。

牢牢抓住互联网机遇

跟如今大多数基金会、公益组织的发展路径一样,教育发展基金会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

“开展慈善工作,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社会关注度不够,参与意识不强。从客观方面看,对《慈善法》的宣传普及,慈善观念、慈善文化的培育有一个过程,“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风气目前在全社会尚未很好形成。从主观方面看,基金会虽然取了一定业绩,但都存在较大差距。宣传力度不够,社会知晓度不够高,影响力不强,是我们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刘路明表示。

下一步,教育发展基金会将着力在主观努力下功夫。切实加强项目设计和宣传,增加更有影响和社会效果的公益项目,用善的力量吸引社会广泛参与,从而促进自身发展。

如今互联网 + 已经被运用到各个领域,借助网络媒体宣传慈善理念,开展慈善工作,发展慈善事业,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教育发展基金会也进行过一些尝试。“效果不理想。”刘路明直言不讳说道。前些年开展“携手同行、爱心有我”慈善捐赠及知识竞赛活动,思路很好,因各方原因导致参与度低,仅在部分区县学校试点后便只好停下来了。也曾联合重庆银行开展网上捐赠,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进展缓慢,目前尚未正式实施,处于启而不动的状态。

下一步,刘路明也表示,将着重在互联网上发力,创新募捐方式,网站进行升级,加强与网络媒体的合作,实施好公益项目,在促进教育慈善事业发展的同时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公益慈善》杂志•品牌风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